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專家列五大減壓法籲調整心態應試

05 Apr 2024
隨?中學文憑試筆試開考進入倒數階段,考生面對的壓力相應增加,早前有機構調查發現,近3成應屆考生承受非常大壓力。本身是中學副校長的香港輔導教師協會秘書葉偉民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今屆考生經歷兩年網課學習,據他觀察,他們會擔心自己的知識不夠,信心不足,有機會影響成績,他建議考生宜調整心態和生理時鐘,亦可尋求老師和同學的支援。此外,心理學家陳頌恩提供五大調整情緒及減壓建議,並提醒考生,如有需要應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中學文憑試筆試下周二開考。香港輔導教師協會秘書葉偉民表示,今年社會雖已全面復常,但其實今屆考生自升上高中後,大部分時間都是上網課,直至中六才全面復常,因此他觀察到他們會擔心自己學得不夠,信心不足。他續指,現時所有防疫限制取消,考生在開考前,可尋求老師和同學的支援或傾談,相信有助減壓。

老師同學支援助減壓

因應今屆考生的壓力,葉偉民特別提醒考生要調整心態,欣賞自己的付出和投入,盡力完成就可以,成績如何,未必可以控制。他又指考生有機會「越溫越驚」,不知道自己溫了甚麼,建議可就不同的科目和主題做測驗,如有忘記的就再溫習。「了解自己已掌握哪些部分,安全感就會較大。」溫習期間,也需要給自己放鬆的時間,例如做靜觀練習,抽離緊張的心情。

此外,現階段考生要調節生理時鐘,以配合開考時間。「考試期間,考生多是早上8點15分前要到達試場,8時30分開考,所以考生在這段期間要調校生活習慣,避免晚睡遲起。」葉偉民指尤其首日開考,考生如因精神狀態欠佳而表現失準,將打擊其後應考其他科目的信心,增加壓力。

無形的壓力有機會影響應考表現,亦會影響健康。心理學家陳頌恩表示,部分考生對自己要求高,壓力可能更大,當身體出現警號時,要特別留意。「如考生持續出現胃口改變(吃太多或太少)或睡眠習慣改變(睡得太多或太少)、情緒低落或想傷害自己等情況,均應告知師長,父母亦應留意考生的身心狀態,有需要時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她強調如考生有身體不適,要及早求醫。
父母同行全力支援

陳頌恩鼓勵考生,應考前要調整心態,盡力而為便是最好。「做運動能有效減壓;充足的睡眠有助記憶,切忌通宵溫習。」她又指,考生每天應給自己時間做喜歡的事,例如聽音樂或與朋友聊天,都有助放鬆身心。

兩人都提到,家長在子女應考文憑試期間,不宜追問子女考試內容或應考表現。葉偉民說,有些家長會質疑子女溫習的進度和成效,其實會讓子女很灰心,「家長應跟子女說,看到他們的努力,並問他們有甚麼需要,定會全力支援,讓子女明白父母是和他們同行。」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