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累積資歷 創建人生事業 投身機電業 職能多元出路廣

 

機電業從業員進階路徑
機電業從業員申請「過往資歷認可」機制的不同級別(QF第一至第四級),須符合以下年資及相關工作經驗要求。
近年,香港大興土木,樓宇、商場、公共設施、大型基建、交通運輸系統不斷推陳出新。
其中「風火水電」項目,是市民安居樂業、安全出行的可靠基礎,背後有賴一班專業的機電業從業員默默耕耘,由勘探、設計、建造、裝配、檢測都必須一絲不苟;而啟用後的維修、保養、管理、更新等,更是數十年的工作承諾,整個產業鏈需求各類型的專業人才,令行業歷久不衰。有志者可以放眼未來,認識機電業多元化的職能專業,參考機電業的晉升階梯,拾級而上,穩步發展,累積學歷與資歷,定能覓得既適合自己,又滿足市場需要的機遇,建立人生事業。

機電業求才若渴,不少企業都樂意吸納年輕畢業生或轉職人士入行,並提供完備的在職培訓。為更進一步支持機電業的長遠發展,提升行業的水平與競爭力,業界翹楚早着先機,在教育局和資歷架構秘書處協助下於機電業推行資歷架構(QF),並制訂機電業《能力標準說明》,以此確認從業員能力的客觀基準,鼓勵業內人士獲取資歷架構認可資歷,提升從業員的能力水平,推動行業持續發展及專業化,吸引更多年輕人才入行。


藉QF 人才增值有法

機電業諮委會與業內各持分者共同制訂的《能力標準說明》,給僱主、培訓機構及僱員定下共同的能力標準基礎。機電業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主席冼泳霖說:「我知道坊間已有約三十個機電業『能力為本』課程,包括電機工程、飛機工程、水務工程、消防工程、空調製冷工程及鐵路機電工程等範疇,分別屬資歷架構第二級至第五級,為行業培訓更多合適人才。」近年香港大興土木,大量工程項目吸納人才,現在是進修發展好時機。

冼泳霖身體力行,兼任教育及培訓專責小組召集人,致力培育工作。「機電業已經制定第一級至第二級《能力標準說明》為本教材套,包括電力裝置(行業認知)及(實務技能)(一級),以及低壓裝置安裝及保養維修(行業認知)及(實務技能)(二級)。現時已有培訓機構根據上述『教材套』,設計僱員再培訓局之就業掛鈎課程,以及多元化的電機工程課程,供有意入行人士及從業員修讀;據統計,上述課程共約有一千八百位畢業生,反應令人鼓舞。」

除了進修,冼泳霖建議具經驗人士可透過「過往資歷認可」機制(RPL)取得資歷。他說:「因應市場的需要,機電業計劃推出關於水務工程(項目管理)(Project Management)的RPL資歷(第四級),人才可以憑實際工作經驗,通過評估獲取認可的資歷。落實後,業界承辦不同的項目,例如處理大型水務工程,須招聘項目經理時,僱主將會要求申請人具備項目管理的資歷,而人才取得相關的RPL資歷後,求職時便大派用場。」由此可見,機電業涵蓋多個門類,QF緊貼行業發展,深入各個專業,鞏固各門類的人才庫。


學徒制 先就業後進修

近年業界積極吸納和培育人才,應對人手老化、青黃不接的挑戰。機電業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諮委會)副主席韋業堅說:「業界普遍支持員工持續進修,不少中學離校生由學徒起步,同時兼讀進修,晉身技術員以至工程師的人才大有人在,過程大約五至六年時間;因着資歷架構(QF)制訂了機電業《能力標準說明》,確立了進修與晉升的方向,客觀的資歷水平,給僱主、培訓機構及僱員定下共同的標準。此外,因資訊流通,求職者對企業的待遇福利、培訓機會等瞭如指掌,如企業安排的培訓及晉升機會,能對應資歷架構級別,給求職者更踏實的信心,有助企業招募人才。」

他認為青少年的成熟步伐不一,機電業的前線崗位重視手藝,非常適合年輕人邊做邊成長:「並非每個人都適應傳統文法中學的學習模式,他們可通過『學徒訓練計劃』,從手作技藝、團體工作中找到樂趣,在崗位漸漸成熟,人才大可重返校園,在公司資助下兼讀進修,以實際經驗支持理論學習,相信更容易掌握,往後向學士學位課程前進,爭取工程師資格,又可同時賺取工作經驗及收入,可見條條大路通羅馬。老師家長為學生子女安排出路時,不妨考慮機電工程,未來發展大有可為。」


質素保證 QF連繫發牌制度

資歷架構推行至今,已踏入第十二年,資歷架構秘書處總經理黎英偉指出:「QF提供了一個涵蓋學術教育、職業教育及持續教育的劃一平台。教育局已協助多個業界成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諮委會),由行業的主要僱主、僱員、專業團體、監管機構以至政府相關部門的代表組成,全面地反映業內實況與人力需要,而行業撰寫的《能力標準說明》,當中載列不同職能範疇所需要的技能、知識及成效標準,在諮委會的支持下,內容更貼近業界所需,推動職業專才發展。」

將經驗轉化為資歷的「過往資歷認可」機制(RPL),機電業於2015年12月正式推出,黎英偉說:「機電業不乏『紅褲子』出身的資深從業員,RPL機制協助他們以工作經驗,申請第一至四級的專項資歷,肯定行業所需技能的同時,亦為他們定立學習的起點,毋須走回頭路,向更高的資歷階梯進發。」他指出,現時職業訓練局有幾個與機電工程署註冊電業工程人員(REW)牌照相關課程,其中電工證書(Certificate in Electrician),持有相關電機工程RPL資歷的從業員,將可以在2020年9月開始正式申請部分科目豁免,可見RPL資歷可以配合發牌制度的要求。


看重經驗 招標要求RPL資歷

香港電燈有限公司營運董事鄭祖瀛,MH,自1979年加入港燈擔任見習化學師,期間不斷進修
成為工程師,再躋身高層管理人,正好是進修、培訓與晉升的典範。他非常肯定清晰晉升階梯、客觀標準對人才發展的重要性,他由2004年9月開始參加機電業資歷架構的建立工作,並親身擔任了機電業「廠房機械工程」和「船舶維修工程」兩個門類的《能力標準說明》編撰專責小組召集人,聯繫業界進行廣泛討論,編撰《能力標準說明》,為僱主、僱員及培訓機構奠定了共通的標準。

港燈的工作崗位十分多元化,從興建發電廠到鋪設電纜,以至電錶維修都涵蓋其中,負責的員工需要擁有各類精細的技術,不少員工未必擁有高學歷,但憑工作經驗累積出優秀的手藝。鄭祖瀛認為資歷架構(QF)下的「過往資歷認可」機制(RPL)對他們尤為重要:「機電從業員可以善用過往年資及相關工作經驗為證明,通過評估取得第一至第四級『資歷證明書』,確認他們在職場上的工作經驗和能力,亦可整體提升技術人員的專業地位。」因此,港燈身體力行,一方面鼓勵合適的員工申請RPL資歷,另一方面在招聘時,申請者如有相關RPL資歷更有一定的優勢,因為資歷有客觀的證明。他補充:「外判項目的標書中,我們會要求外判商的團隊要有包括具備相關RPL的人員,確保外判員工的技術水平,肯定其團隊的質素。」

他補充機電業已經制定QF 1至QF 2《能力標準說明》為本的教材套,在「電氣裝配工」的內部培訓中參考了相關的教材套,因為內容貼近市場及行業公認的需要,肯定員工能學以致用,另一方面,教材套大大減省了開發內部培訓的時間,導師可更專注教學工作。

他寄語有意加入機電業的年輕人:「不管任何年代,服務機電工程的人員都應該抱持不斷學習、不怕挑戰、擴闊視野的心態,方可應付業界的高速發展。科技一日千里,港燈會開拓人工智能、大數據、機械人科技各方面的應用;加上環保大趨勢,開發可再生能源、可持續發展都是未來的方向,更需要人才積極增值,領導企業邁向下一個世紀。」


跨世代培訓 裝備人才同創未來

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的業務得以持續發展,有賴完善的人才培訓制度。中華煤氣工程學院(下稱「學院」)院長杜永明說:「我們的『學徒訓練計劃』早在1967年開始,昔日加入該計劃的青年人,不少已晉升為行政管理人員及工程師。學院在2009年正式成立,不但為學徒和見習行政人員提供有系統的訓練,培訓對象更擴展至內地的人才,學院通過統一集團轄下各個合資公司的培訓項目,提升整體的業務質素。」

杜永明指出在2018年,煤氣公司和職業訓練局共同開辦了本港第一個「燃氣工程專業文憑」課程,屬資歷架構(QF)第四級,他鼓勵學員完成課程後持續進修,銜接至學士學位課程,朝着註冊工程師進發,日後更有機會躋身管理階層。他預告學院下一步是夥拍大專院校提供資歷架構(QF)第五級的銜接課程,為有志繼續進修的人士提供一條龍式的進修途徑。至於中學畢業生則可通過「學徒訓練計劃」,第一年在職業訓練局上課,其後兩年在煤氣公司在職培訓,完成培訓後,學徒可取得八個專業牌照,正式成為註冊技術人員。另外,煤氣公司也通過「見習行政人員計劃」吸納大學畢業生,他們會接受兩年在職培訓,並輪流到公司不同部門學習,成為全面的人才。


渴求專才 配合專業制度

香港註冊消防工程公司商會有限公司副主席何沛森說,消防工程從業員要有注重細節的態度,經常留意消防條例實務守則等的更新,以至裝置、部件、物料的更新要求,某一部分失誤,都會令整個消防項目無法達標。「消防工程《能力標準說明》載列了從業員於不同工作職能範疇下的要求,由包括商會在內的業界代表商討整合而成,對講求仔細的消防工程起非常實際的作用,例如設計、安裝、檢查、驗收和調試,都是消防工程最常見的職能範疇,當中清楚列明所需要的技能、知識及成效標準,方便僱主培訓員工,員工亦清晰崗位的要求,令整個行業能夠維持高專業水平。過往經由『師徒制』入行的技術人才,可通過機電業『過往資歷認可』機制(RPL),以工作經驗換取認可的資歷,為行業保存珍貴的人才與技能。」

展望將來,何沛森表示商會致力擔當業界與消防處之間的橋樑角色,了解最新條例技術規範等發展,定期舉行講座,向會員發放相關訊息;同時又計劃跟本地院校合作,開辦消防工程的不同課程,扣連資歷架構(QF)級別,讓從業員進修有道,掌握最貼近市場需要的技能,取得客觀資歷,支持個人及行業成長。


「過往資歷認可」 機制轉化工作經驗

從業員在職場上累積的工作經驗、知識和技能十分寶貴,他們可以通過「過往資歷認可」機制獲取資歷架構認可資歷。成為進修之外,另一途徑取得資歷架構認可的資歷。截至2020年6月,「過往資歷認可」機制已在十五個行業內正式推行*。而機電業「過往資歷認可」早於2015年12月正式接受從業員申請。

*印刷及出版業、鐘錶業、美髮業、物業管理業、汽車業、珠寶業、物流業、餐飲業(中式菜系)、美容業、零售業、進出口業、安老服務業、檢測及認證業、機電業,以及製造科技業(模具、金屬及塑膠)。

「過往資歷認可」機制
Recognition of Prior Learning,簡稱RPL

目的
? 確認從業員在職能崗位上所累積的工作經驗、知識及能力
? 從業員藉此規劃及訂立進修起點,毋須重複受訓
? 鼓勵從業員積極持續進修、終身學習
申請對象
? 擁有豐富經驗而學歷不高的從業員
? 有志爭取行業認可,以及與工作相關資歷的人士
評估機構
? 由諮委會推薦之業內相關專業機構,並經由教育局局長委任
認受性
? 全部均獲資歷架構認可
證書數目
? 自2008年推行至今,有逾34,000不同行業從業員申請,發出超過 71,000張「資歷證明書」
資助
? 成功獲取第一至第四級「資歷證明書」後,可即時申請發還100%的評估費用


申請機電業RPL 簡單四步驟
1 申請資歷認可
於職業訓練局*的網站上搜尋可申請的資歷名單
2 遞交證明
填寫申請表及遞交過往年資/相關工作經驗證明
3 接受評估
由職業訓練局*查核或評估
4 獲資歷證明
成功通過者,可獲取第一至四級的「資歷證明書」

*機電業的「過往資歷認可」評估機構為職業訓練局,詳情請瀏覽:https://rpl.vtc.edu.hk/em-services/category/13-em-serviceshttps://rpl.vtc.edu.hk/em-services/category/13-em-services


欲申請RPL
電話:3907 6868
網站:
rpl.vtc.edu.hk

欲了解更多資歷架構
電話:3793 3955 
電郵:hkqf@edb.gov.hk


過渡期安排:
機電業的過渡期為推行「過往資歷認可」機制的首五年,即由2015年12月15日至2020年12月14日。
在過渡期內,申請第四級的「過往資歷認可」時須接受評估測試。
過渡期結束後,申請第一至第四級的「過往資歷認可」,均須接受評估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