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政經科技 三大範疇教學 培育能源環境專才

 

能源與我們的日常生活及全球環境息息相關,隨着世界人口不斷膨脹、經濟急速發展,全球對能源的需求持續增加;然而能源需求及使用率增長,卻又帶來燃料價格上升及氣候變化等問題。香港城市大學作為首間開辦理學碩士(能源及環境)課程(Master of Science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的學府,該課程主任劉春華博士表示,課程從科技、經濟及政策三大範疇,培訓能源環境方面的專才,以創新思維解決種種與能源環境相關的問題。

能源環境是世界各國重視的議題,引申的問題及狀況更是層出不窮。劉博士強調,學生在理學碩士(能源及環境)課程內,可接觸多個與能源環境相關的範疇,如科技與科學、政治及政策、經濟和法律等。他續指,學生須修讀五個合共十五學分的必修科目,包括「環境問題資料分析」、「環境污染:理論依據,監測方法,緩解措施」、「能源發電和存儲系統」、「能源增效及節能技術」和「能源環境政策學」。

另外,學生可透過兩種方式完成十五學分的選修科目:自行選擇五門各三學分選修科目,或三門各三學分的選修科目並完成六學分的專題論文。其中選修科包括:「新興能源科技」、「能源環境經濟學」、「能源、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建築性能評估」、「氣候變化:科學,適應及緩解」、「碳審計和管理」,以及「固體廢物的處理及管理」等。

實務性課程 按興趣自選專題
學生可選擇以兼讀(兩年制)或全職(一年制)的方式修讀。劉博士表示,一年制的課程內容全面,除了理論外,也會為學生提供實務性的知識,「課程會提及現時能源環境的議題,也會談及未來將會出現的情況,使他們的知識既可應付現時工作,亦有前瞻性預視未來的發展。」

另外,課程十分重視學生自主性學習,他們可選擇完成專題研究報告,取得六學分。劉博士強調,老師團隊會為學生提供各種範疇的議題,「以創新科技為例,學生可以研究一種儀器偵測空氣污染,以及如何製造該款儀器;又或是在研究部門正在進行的工作項目,也可是研究的議題。」學生可按個人興趣,選擇研究的範疇及議題,如可持續發展、經濟、創新科技等,只要與能源環境行業相關,又能感染及推動其他人了解能源環境的議題便可。

發展範疇廣泛 考察了解行內新方向
課程今年大部分學生本身修讀工程學科,約佔總體四分一,其他學生則主要來自從事能源及環境工程相關的管理層、顧問及研究人員等。「本年度的我們約收七十名學員。」劉博士指,相比學士課程的基礎教學,該課程的特色是實用性較高,「學生一般對能源及環境已有基本知識,他們可在這個課程中,對不同範疇有更深入及宏觀的了解,他們可循科技、經濟及政策三大範圍探討能源及環境的紐帶關係,理論對職場的應用性相當高。」為讓學生有更多實踐學習機會,課堂的教授又會為學生安排分組討論及報告,增加他們對課程的認知度及投入性。

他續稱,課程也會為大部分學生提供實地考察,如到環保園了解香港電子廢物的回收運作,以及到青山發電廠及龍鼓灘發電廠等地方視察,以鞏固電廠運行的知識,將課程理論透過科技應用在環境或能源用途上。最後,劉博士又補充,指修讀這個碩士課程的學生,可從事的工作範疇很多,如碳審判或評估、投身公共事務的部門作顧問或管理層,及其他能源與環境相關的行業等。


課程小檔案
課程: 理學碩士(能源及環境)課程(Master of Science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
院校: 香港城市大學
電郵: see.enquiry@cityu.edu.hk
網址: http://www.cityu.edu.hk/see/master_ee_TC.htm
查詢: 3442 2414 / 3442 7496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