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浸大理學院碩士課程 培育科學管理專才

 

浸大理學院副院長黃港住教授表示,研究生課程涵蓋多個範疇,切合業界需求,有助學員裝備自己投身相關行業。
大數據、人工智能(AI)、商業智能(BI)及綠色能源等技術近年成為熱話,不少公司都十分渴求擁有相關專業知識的人才。香港浸會大學理學院在2020/21 學年將開辦七個修課式研究生課程,理學院副院長黃港住教授表示,課程涵蓋多個範疇,切合業界需求,有助學員裝備自己投身相關行業。

IT 人才渴市 不愁出路
黃港住教授表示,計算機科學系所開辦的「高級信息系統理學碩士」及「資訊科技管理理學碩士」課程,前者內容涵蓋近年IT界熱門課題,包括數據分析、人工智能、智能信息系統;後者則着眼於資訊科技及管理知識。黃教授指,市場對資訊科技專才需求十分大,公司之間甚至出現搶人潮,「商業社會需要大量資訊科技專才,包括一些大型科企如Google及華為,它們為了搶奪人才,提供十分優厚的待遇,因此畢業生不愁出路。」

數學系與英國肯特大學合辦的「金融數學理學碩士」,修讀期為一年半,首兩個學期於英國肯特大學上課,第三學期於浸大上課,學生可同時得到肯特大學頒授「金融(金融市場)理學碩士」。數學系另有開辦「運籌學及商業統計理學碩士」,部分科目由英國肯特大學教授親自執教,畢業生可同時獲得肯特大學的「商業分析理學碩士」。黃教授稱:「一般人對數學的印象可能停留在學術層面,但數學知識可實際應用於現實層面上,尤其是金融領域,因此學生修畢課程後,可掌握精算及金融等知識,適合有意投身金融界的人。」

綠色能源是近年不少科技公司積極研發的領域,希望找出方案讓地球可持續發展。黃教授指,物理系開辦的「綠色科技(能源)理學碩士」,內容不止涉及物理學知識,還包括能源生產、能源使用、能源審核、環境監測等課題。黃教授認為內地及香港近年都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學生畢業後的就業前景理想,例如可擔任環境組織評估顧問、能源機構研究員、能源工程師及能源政策分析師等。

實習機會豐富
適合不同背景人士修讀
全球暖化、空氣污染等環境問題,持續成為全球關注的議題。黃教授指,生物系的「環境及公共衞生管理理學碩士」,與一般環境管理課程着重環境學或工程不同,「它是香港唯一將環境與公共衞生管理知識結合的課程,涉獵環境如基礎原理、空氣、能源、綠色企業等與人類健康的聯繫。」課程結構多樣化,涵蓋環境管理、公共衞生管理、碳管理及能源管理等,適合任何背景的本科畢業生修讀,並提供多個實習機會,成績優異的學生更獲推薦到日內瓦的世界衞生組織(WHO)總部當實習生。

課程獲機構認證
助畢業生獲專業資格
化學系的「分析化學理學碩士」由1992年開辦至今,是本港歷史最悠久的同類課程。課程積極參與本地及海外專業機構認證,以確保課程與時並進,符合專業認可水平及業界要求。課程獲香港測檢認證協會認可,畢業生只要具一年相關工作經驗,即可申請化學測試檢測專業人員認證(Certified Testing Professional)。課程更是香港唯一獲英國皇家化學學會(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認證的碩士課程,讓畢業生符合獲取該學會特許化學師(Chartered Chemist)資格的學歷要求。

課程小檔案
課程:高級信息系統理學碩士、
   分析化學理學碩士、
   環境及公共衞生管理理學碩士、
   綠色科技(能源)理學碩士、
   資訊科技管理理學碩士、
   金融數學理學碩士(香港浸會大學)及金融(金融市場)理學碩士(英國肯特大學)、
   運籌學及商業統計理學碩士(香港浸會大學)及商業分析理學碩士(英國肯特大學)*
院校: 香港浸會大學理學院
網址: http://sci.hkbu.edu.hk/msc/en
電郵: sci@hkbu.edu.hk
電話: 3411 2827

*根據《非本地高等及專業教育(規管)條例》(第493章)規定,該課程已獲豁免註冊課程(參考編號:452850)。該雙碩士學位課程是香港浸會大學認可課程之一,與大學的其他課程擁有相同的地位。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該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