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修讀化學碩士課程 迎合社會創科大趨勢

 

畢業生金厦敬指出,在學時能與教授及高級研究員緊密交流,與學士階段相比,學習體驗截然不同。
近年政府積極推動科研發展,令本地大學及科研機構的研發日趨蓬勃。隨着大量資源投放在高端製造業,市場對科研專業人才的需求持續增加。香港城市大學化學系開辦理學碩士(化學)課程,致力培育具化學相關知識的科研人才,配合社會的宏觀趨勢,以應對未來的發展。

重視科研培訓 理論實踐兼備
香港城市大學化學系理學碩士課程主任高志釗博士表示,課程着重培訓學生科研能力,研究式課堂(Research project)及論文佔課程近半比重,學生在導師指引下獨立研究課題:「課程要求學生一星期須至少三日須在實驗室做研究,從中增加他們的科研經驗。」他續指,科研能力固然重要,但課程內容同時亦會傳授進階化學理論,其中必修科目包括先進化學儀器(Advanced Chemical Instrumentation),生物化學發展專題(Frontiers in Chemical Biology),學術與工業研究、發展及創新(Academ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Development and Innovation),以及研究生講論會(Postgraduate Symposium)。

他強調,課程其中一大特色是設有高等學術講座系列(Advanced Seminar Series),「本學系定期邀請科學家蒞臨分享,學生可按興趣選擇出席個別專業領域的講座,再研究相關課題及撰寫報告。」此外,課程內容設計靈活,科目推陳出新,以配合科學發展與社會需求變化,如化學與分子科學專題研究(Selected Topics in Chemistry & Molecular Sciences),雲集系內多位資深教授前沿研究,內容深入而多元。

高博士又謂,在研究式課堂中,學生可依其研究主題找尋適合的導師,「化學領域廣闊,假如學生喜歡分析化學,他可以去找專注該領域的導師。我們學系的教授有不同的專業範疇,因此可給予學生充足的自由度,讓他們選擇想鑽研的題材。」

師生緊密交流 事業前景理想
來自韓國的畢業生金厦敬指,在學時他可到實驗室觀察高級研究人員從事各項實驗,而且每周可與教授進行數次交流,「這是我在學士階段從不可能發生的。在一年的學習中,我做了很多研究,甚至在周末都會回校做實驗。」他現時於科技大學繼續深造,踏上科研之路。

高博士表示,報讀學生一般都須具有科學背景,例如持有化學學士資歷,又或擁有相關工作經驗。他又指,畢業生大多會選擇在大學從事研究工作,而市面上亦開始設立不同的科研公司,適逢政府大力撥款創科項目,畢業生的前景不俗。


課程小檔案
課程:理學碩士(化學)
院校:香港城市大學
地址:九龍塘達之路83號
網址:www.cityu.edu.hk/pg/programme/p67
查詢:3442 7404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