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浸大理學院緊貼時代步伐 培育科學管理專才

 

香港近年積極投入大量資源推動發展創新科技產業,可是市場仍然短缺具備專業科技知識的人才,本地的科技公司更是求才若渴。香港浸會大學理學院今年開辦七個修課式研究生課程,培育科學管理專才。理學院副院長黃港住教授指,課程涵蓋不同範疇兼各具特色,內容設計均配合業界發展,迎合時代需要。

成績優異者 可獲世衞實習機會
黃教授表示,理學院的七個修課式研究生課程,分別由生物系、化學系、計算機科學系、物理系及數學系開辦。其中化學系的「分析化學理學碩士」雖然歷史悠久,但課程內容與時並進,加入不少近年社會日趨關注的食物安全議題,供學生選修,包括食品安全檢測、食品分析、食品微生物學等。課程更與法國斯特拉斯堡大學的歐洲化學、聚合物與材料學院合作,學生可在法國留學一個學期;每人最高可獲港幣二萬元獎學金。

全球暖化、空氣污染等環境問題,日益受到大眾關注。黃教授表示,生物系的「環境及公共衞生管理理學碩士」,課程與一般環境管理課程偏重環境學或工程不同,「它是香港唯一將環境與公共衞生管理知識結合的課程,涉獵環境如基礎原理、空氣、能源、綠色企業等與人類健康的聯繫。」課程結構多樣化,涵蓋環境管理、公共衞生管理、碳管理及能源管理等,「學生可到香港有機資源中心實習,成績優異學生更可被推薦到日內瓦的世界衞生組織(WHO)總部當實習生。」

雙碩士課程 兼得英國大學資歷
數學系則與英國肯特大學合辦兩個課程,分別為「金融數學理學碩士」及「運籌學及商業統計理學碩士」。黃教授表示,「金融數學理學碩士」的目標是讓學生掌握金融工程、風險及財務管理,及金融法則等知識。「修讀期是一年半,首兩個學期於英國肯特大學修讀,第三學期則於浸大上課。成功修畢課程的學生,可獲雙碩士資歷,除可獲得浸大資歷外,亦可同時得到肯特大學頒授『金融(金融市場)理學碩士』。」另外,「運籌學及商業統計理學碩士」修讀期為一年,畢業生也可獲得肯特大學的「商業分析理學碩士」資歷,兼具雙碩士資歷。

課程因時制宜 貼合市場需要
近年,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創新科技的概念湧現,資訊科技人才愈趨吃香。黃教授指,計算機科學系的「高級信息系統理學碩士」,為了緊貼信息技術市場的需要,課程設計會着重三個重要課題,包括數據分析、人工智能及智能訊息系統,加強學生在市場上的競爭力。該學系另設有「資訊科技管理理學碩士」,旨在培育資訊科技管理人才,讓學生掌握商業需要和信息管理的創造力。

另外,綠色環保近年亦大行其道,政府以至私人公司在不同層面對相關技術的應用都十分重視。物理系開辦的「綠色科技(能源)理學碩士」,目標培養學生從多角度學習及應用綠色能源科技。黃教授表示,畢業生可投身相關的環保行業,如從事環境組織的評估顧問、能源機構研究員或技術員等。


課程小檔案

課程:
•高級信息系統理學碩士
•分析化學理學碩士
•環境及公共衞生管理理學碩士
•綠色科技(能源)理學碩士
•資訊科技管理理學碩士
•金融數學理學碩士(香港浸會大學)及金融(金融市場)理學碩士(英國肯特大學)
•運籌學及商業統計理學碩士(香港浸會大學)及商業分析理學碩士(英國肯特大學)*

院校:香港浸會大學理學院
網址:http://sci.hkbu.edu.hk/msc/en
電郵:sci@hkbu.edu.hk
電話:3411 2827

* 根據《非本地高等及專業教育(規管)條例》(第493章)規定,本課程已獲豁免註冊課程(參考編號:452850)。此雙碩士學位課程是香港浸會大學認可課程之一,與大學的其他課程擁有相同的地位。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