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修讀化學理學碩士 迎戰高新科技發展

 

近年,香港政府、產業各界不斷加強推動科技創新,學術及科研機構亦加強培訓人才。香港城市大學今年新設香港第一個以科研訓練為重點的理學碩士(化學)課程,培訓科研人才。香港城市大學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理學碩士(化學)課程主任高志釗博士指,香港一般只有研究式博士課程可培訓科研人員,但門檻相對較高,學生須花四至五年時間才可完成學位。有見及此,城大的理學碩士(化學)課程為學生提供另一選擇,讓他們可以一年或兩年時間完成修課式碩士學位,及了解自己是否適合繼續深造博士課程。

重科研訓練 課程內容全面
高博士表示,此課程着重科研訓練,近五成的課程內容與科研訓練相關。課程內容包括:先進化學儀器、生物化學最新發展、化學與分子科學、學術與工業研究、發展及創新、碩士座談會、畢業論文等。「由於學術發展日新月異,講師會與時並進,以最新的研究課題教授學生學科知識。」

深入研究專業領域
理學碩士(化學)課程提供全日及兼讀的修讀模式,分別為一年及兩年制,學生一星期會有一半時間在實驗室做實驗或相關的文獻調查,如學生得出獲認可的研究結果,可於國際文獻發表。高博士指,課程的另一特點是要求學生參與研究座談會,「學生可按個人興趣選擇其中一個專業領域,並完成相關的研究調查。學生亦可藉此機會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講者交流,了解不同化學領域的最新發展,擴闊視野。」

高博士又謂,城大生物及化學系的教授均積極帶領科研團隊進行研究,學生可參與他們的研究,以深入了解相關領域。「各個教授有不同的專業研究範疇,包括學術及工業應用研究。」

按權威機構指引設計課程
畢業生受市場青睞
城大第一年舉辦理學碩士(化學)課程,高博士指,他們借鑑英國大學舉辦相關課程的經驗,在課程設計上根據國際權威學術機構英國皇家化學學會的指引設計課程,希望於兩年後獲取學會認證。另外,課程設計亦參考一些本地行內專家的意見,令課程內容兼具專業性及本地化的元素。

他又表示,根據英國修讀化學碩士課程的畢業生就業數據,近百分百的畢業生可於六個月內找到工作或繼續升學,「畢業生可在與化學相關的產業進行研發工作;本地行內僱主,包括不少測試認證及生化科技公司亦表示有意聘請具科研訓練背景的畢業生。」

報讀理學碩士(化學)課程的學生,須持有化學或相關學科學士學歷;擁有相關研究或工作經驗者,亦可獲優先考慮。


課程小檔案
課程:理學碩士(化學)
院校:香港城市大學
地址:九龍塘達之路83號
網址:http://www.sgs.cityu.edu.hk/programme/P67/
查詢:3442 7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