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職安健一條龍課程 增強職場競爭力

 

HKU SPACE 與英國 University of Greenwich 合辦有關安全及健康課程之畢業典禮,剛於今年11月20日假座香港大學陸佑堂舉行。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人文及法律學院助理課程主任王永禧博士(右),及課程導師之一、職安健顧問周國輝先生(左)。
近年愈來愈多機構重視企業社會責任,當中人力資源的投資是其中一個重要部分。把職安健元素融入工作範疇,可減少工作間的意外及保障員工健康。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人文及法律學院助理課程主任王永禧博士表示,「HKU SPACE 的Master of Science / Postgraduate Diploma in Safety, Health and Environment(安全、健康及環境理科碩士)及 Master of Science / Postgraduate Diploma in Occupational Hygiene(職業衞生理科碩士)早於1998 年已開辦,近年不同行業對職業安全的意識日漸提高,對相關人才需求正急速上升。因此,我們分別在2005 及2015 年新增了Diploma in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職業安全及健康文憑)及BSc(Hons)Occupational Safety, Health and Environment(職業安全、健康及環境榮譽理學士)兩個課程,期望提供一條龍的升學途徑。」

提供實務課程與管理課程 回應不同需要

以上三個MSc 及BSc課程均由HKU SPACE與英國的University of Greenwich合辦。職業安全、健康及環境理科碩士及職業衞生理科碩士兩個課程的對象為中層管理人員,課程強調管理上的應用;而職業安全、健康及環境榮譽理學士課程涵蓋全面的基礎理論,如人體工學、工業污染、物理因素及化學性危害等。課程導師之一、職安健顧問周國輝先生說,碩士及學士課程一般比較宏觀,教授環境與管理學上的觀念,以應用到不同的工程範疇;尤其是碩士課程,課題包括安全與危機管理、環境影響與管理等,「當中要強調的,是實踐反思及職場心理學;其實,很多與職業安全相關的事故都只是一念之差,管理層如何理解工人的心理和思考模式,制定各項政策,為公司建立安全文化,將安全訊息有效傳達,是非常重要。」

職業安全及健康文憑課程則著重實務性,適合有興趣成為註冊安全主任的人報讀。「此文憑課程受勞工處認可,學生在畢業後累積一至兩年工作經驗 [註],便可申請成為註冊安全主任。」王博士說,現時註冊安全主任受市場歡迎,「月薪可高達二萬七千元至三萬元。」[註]:詳情請參閱工廠及工業經營 (安全主任及安全督導員) 規例的規定。

適用於各行各業 提升整體社會安全

周先生表示,職業安全並非只局限於建造業,其他行業如飲食、醫護及人力資源亦很需要相關人才,他舉例說,「醫院進行內部間隔改動亦會牽涉安全與衞生,由此可見,職業安全、健康及環境作為科普性學科,能在各行各業應用,保障員工的健康,提升整體社會安全。周先生認為,「九成的事故也與安全管理有關,而課程透過訓練學生的管理技巧及思考,使他們能夠以多角度探討意外成因及預防意外發生。」他指,報讀的學生主要是希望發展第二事業的中年人及有意入行的年輕人,並強調,「擁有職業安全的知識及技巧,可作為管理人員事業上的 Silver bullet。」

導師分享寶貴經驗 適合在職人士修讀

除了以上提及的課題,安全、健康及環境理科碩士,職業衞生理科碩士及職業安全、健康及環境理學士三課程均設有畢業論文。王博士說,每位學生均會由一名資深論文導師指導,「學生除了接受論文導師指導,亦應把握機會,跟導師建立長遠的關係,日後必定獲益良多。」

碩士及學士課程均為兩年制遙距課程。於每學期初,學校都會安排來自英國和本地的導師,在課室授課。王博士更表示,HKU SPACE 和 The University ofGreenwich均設有網上學習平台,學習數據庫的資料豐富,技術支援充足。職業安全及健康文憑課程則維時一年。

課程小檔案

課 程 Master of Science / Postgraduate Diploma in Safety,
    Health and Environment( 職業安全、健康及環境碩士)*,
    Master of Science Occupational Hygiene (職業衞生理科碩士)*,
    BSc(Hons)Occupational Safety, Health and Environment (職業安全、健康及環境榮譽理學士)*,
    Diploma in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職業安全及健康文憑)
院 校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地 址 香港北角英皇道250號北角城中心11樓
網 址 http://hkuspace.hku.hk/humanities-languages-law/construction-safety-and-built-environment
查 詢 2508 8869
* These are exempted courses under the Non-Local Higher and Professional Education (Regulation) Ordinance. 根據《非本地高等及專業教育(規管)條例》,這些課程屬獲豁免課程。It is a matter of discretion for individual employers to recognize any qualification to which these courses may lead. 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這些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