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全面環境建造課程 專才拾級而上

 

香港大學兼任教授潘新華博士(圖左)及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人文及法律學院理課程主任王永禧博士(圖右)。
本港基建不斷,建造業機遇處處,無論項目策劃、工程、設施管理等範疇都急需專才,業界對相關的專業要求亦愈來愈高。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一向致力提倡終身學習,故推出一系列實用性質的環境建造(Built Environment)課程,以回應市場需要。香港大學兼任教授潘新華博士指,「本系列課程旨在為不同專業範疇和程度的建造專才提供進修機會,讓他們的事業發展更上一層樓。」

遙距課程 彈性學習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與英國格林威治大學(The University of Greenwich)提供一系列碩士課程,包括項目策劃管理學(國際)理科碩士課程(MSc in Project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房地產理科碩士課程(MSc in Real Estate)及設施管理理科碩士課程(MSc in Facilities Management)。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人文及法律學院理課程主任王永禧博士表示,各課程能照顧不同專才的需求,「近年香港發展多項新基建,與工程直接有關的項目策劃管理學(國際)理科碩士課程最受歡迎;而房地產理科碩士課程針對房地產市場發展及房地產投資的知識;設施管理理科碩士課程則着眼於管理物業和相關的設施。」

潘新華博士指,上述三個碩士課程有共同科目,讓不同背景的學員能互相交流。此外,三個碩士課程均為遙距學習(Distance learning),學生毋須定時、定點上課,為學員提供了學習彈性。不過,英國格林威治大學的講師會在開學的第一個星期親自來港,與本地講師一起教授學生,其餘時間學生則可以透過學校提供的網上學習平台,因應自己的進度,自由選擇學習的材料和時間。為了協助學生撰寫畢業論文,學校亦會分配資深從業員或大學講師,以一對一形式引導學生,王永禧博士說:「學生不但能學習更多行內知識,更可擴闊人脈網絡。」

上述課程的質素廣受業界認可,畢業生均有資格向Royal Institution of Chartered Surveyors(RICS)考取專業資格,同時可向Chartered Association of Building Engineers(CABE)申請成為會員。

短期基礎課程
助從業員溫故知新
隨着社會對職業安全及健康的關注愈高,相關人才愈來愈渴市。潘新華博士指,根據《工廠及工業經營(安全主任及安全督導員)規例》的要求,建築公司如僱有一百名或以上的僱員在建築地盤工作,或建築地盤如僱用二十名或以上的僱員,則必須僱用安全主任或安全督導員。有見及此,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舉辦安全、健康及環境理科碩士及學士(MSc in Safety, Health and Environment; BSc(Hons)in Occupational Safety, Health and Environment)及職業衞生碩士(MSc in Occupational Hygiene),培育專才應付市場需要。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亦有推出短期課程,包括成為建築測量師(Becoming a Building Surveyor)、成為工料測量師(Becoming a Quantity Surveyor)及成為產業測量師(Becoming a General Practice Surveyor),為報考相關專業試的專才在十至十二堂內溫故知新。王永禧博士指,課程亦吸引了其他界別人士報讀,「例如有學生雖然不是工料測量師,但因其工作關係與相關測量專業時有接觸,故藉報讀課程去了解更多。」


課程小檔案
課程:1. MSc in Project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2. MSc in Real Estate
   3. MSc in Facilities Management
   4. MSc in Safety, Health and Environment
   5. MSc in Occupational Hygiene
   6. BSc(Hons)in Occupational Safety, Health and Environment
   7. Becoming a Building Surveyor / Becoming a Quantity Surveyor / Becoming a General Practice Surveyor
院校: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格林威治大學(The University of Greenwich)
電話:2508 8869
電郵:tommy.ng@hkuspace.hku.hk
詳情:http://hkuspace.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