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英語語言藝術文學碩士課程 打破傳統教學模式 活用英語溝通技巧

 

香港理工大學英文系研究助理教授林文傑博士。
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一直推廣兩文三語的語文教育政策,期望學生能中英兼擅。早前有教育集團公布世界各國成人英語水平排行報告顯示,香港在七十個國家排名跌至三十三位,在亞洲則排行第九。對於港人英語水平下降的說法有很多不同意見,香港理工大學英文系研究助理教授林文傑博士認為:「今日的學生在讀、寫方面的能力比以前高,反而在聽、講方面運用得愈來愈少。故此,營造良好的英語環境,對學習和運用語言十分重要。」理大英文系的英語語言藝術文學碩士課程,以靈活和互動教學的模式,營造良好的英語學習環境,讓學員在運用英語時更得心應手。

互動教學
推動學習動機
香港的教育制度為人詬病,被冠以「填鴨式」、「死讀書」等貶義詞。林博士作為課程主任,對此情況加以分析:「一般教學着重跟隨傳統模式,由老師單向地灌輸知識,學生集中於接受規則,從而判斷對與錯。要令學生更加主動和有效學習,配合現今的語言發展,便需要以互動模式,引起港人學習的興趣。」英語語言藝術文學碩士課程以話劇、辯論、媒體等互動的教學模式,讓學員體驗新式的教學方法。

課程為老師和需要運用商業英語的上班族而設。林博士指出:「新高中課程英文科的校本評核中,加入了語言藝術一科,此課程可讓老師掌握教學語言藝術,亦能改善教學模式。此外,在商業社會,不少職位需要與人溝通,譬如顧客服務,但職員培訓大多偏重單向式灌輸產品或服務知識,缺乏有系統的語文溝通訓練,未能達到最佳效果。」此課程的目標不但改善學員的英文溝通能力,更幫助他們在工作上推動學生或員工的溝通學習,擔當主動的角色。

專業語言文學碩士組合課程
提升專業語文能力
英語語言藝術文學碩士課程是專業語言文學碩士組合內的課程之一,學員需修讀五科必修科,當中「戲劇語言學習」(Drama for Language Learning)一科,強調理論與實踐。林博士說:「我們利用話劇和角色扮演,教導學員利用不同的溝通工具去傳遞訊息。例如劇中角色發生衝突,鬧得面紅耳赤時,學員如何利用分析工具和溝通技巧解決問題,便是學習的重點。」

有謂:「語言是文化的基礎,又是文化的結晶」,兩者關係密不可分。「批判語言及文化研究」(Critical Language and Cultural Studies)一科,正好教授傳統課程以外的知識。林博士舉例:「若一位中國人講純正的英式英語,在旁的英國人表示這人的口音比他更似本地人,甚至對此感到慚愧。其實這位英國人並非在讚賞他,而是取笑他。這正好讓我們深思,以英語溝通不是單着重口音那麼簡單,其背後的社會文化背景亦同樣重要。」另外,「流行文化及英文」(Popular Culture and English)和「英文文學及語言藝術」(English Literature and Language Arts)這兩科,則會探討當紅歌星如麥當娜、社交
媒體如facebook、Twitter及現代文學如《達文西密碼》、《飢餓遊戲》等炙手可熱的小說的當代題材。課程亦會學習「口語語言藝術」(Oral Language Arts),讓學員活學活用。

此課程設計完善,除以上五科必修科外,學員可在專業語言文學碩士課程組合的另外三個課程:英語語言文學碩士課程(MA in English Language Studies)、英語教學文學碩士課程(MA in 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和專業英語文學碩士課程(MA in English for the professions)中選修有興趣的科目,多方面學習英語的不同知識和溝通技巧,亦可與其他不同背景的學員一同上課交流,擴闊眼界。完成課程後,學員根據已有的相關學歷,可獲教育局認可的語文能力或學科知識要求資格。


課程小檔案
課程:英語語言藝術文學碩士課程(MA in English Language Arts)
院校:香港理工大學英文系
電話:2766 7509(Dr Marvin Lam) / 2766 7490( Ms Eliza Li)
電郵:marvin.lam@polyu.edu.hk / eliza.li@polyu.edu.hk
網址:http://www.engl.polyu.edu.hk/Courses/MAschem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