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提升創新思維與領導力 高管人員啟動企業變革

 

香港理工大學專業應用教授袁文俊(Prof. Royce Yuen)認為,成功的領袖必須擁有創新思維和領導才能。
在千變萬化的市場環境下,身為企業領袖,理當要帶領員工化挑戰為機會,把握先機來提升公司的競爭力。香港理工大學專業應用教授(市場學)袁文俊教授(Prof. Royce Yuen, JP)直言:「成功的領袖必須擁有創新思維和領導才能,方能讓他所做的事叫好叫座。」有見及此,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及高級管理深造學院以創新思維啟航,開辦「高級管理人員創新領袖碩士」課程(Executive Master in Innovation Leadership,簡稱EMIL),致力為社會培育創新領袖,啟發高管人員的創新思維及企業家精神,並提升其創新管理觸覺和領導力,以應付市場急速變化所帶來的各種新挑戰。

創新須與市場接軌
追求生活增值
「創新思維和領導才能兩者必須做到整合,『人』正是其接合點。即指,倘若創新不能帶領人走向增值,那就沒意義了。」 Prof. Royce Yuen表示,創新(Innovation)與創意(Creativity)並不相同,創意指比較通泛的意念,創新則能把抽象的意念具體轉化作增值用途,藉此推動世界進步。「以互聯網搜尋器Google為例,它不但能幫助用家找到想要的資訊,亦能預先提供他們未曾聯想到的相關資訊。除搜尋功能外,近年Google 亦積極研發無人駕駛汽車等,確能實在地應用創新科技來帶領社會發展,而不曲高和寡。」

Prof. Yuen指出,新派領導者不但要懂得企業管理技巧,亦要學會幫助企業成功增值。管理大師Peter Drucker的名言:Management is doing things right; leadership is doing the right things。意「管理者把事情做對,領導者做對的事。領導者就像一個項目的總工程師,需要擁有和鷹一樣的宏觀眼光,及早了解市場需要,並與之接軌。」他表示,現今社會講求「共創」(Co-creation),即指不再只依賴一個人或一家企業來達成目標,「所以市場對『專才+通才』的人才甚為渴求,要求他們不但要擁有個人專長,亦要對各項範疇、各種業務有所認識,並懂得與其他企業連結。」

從個人入手
做好品牌形象塑造
「高級管理人員創新領袖碩士」課程在「建構個人、組織及社會環境意義」的基礎下, 共設有十一個跨領域科目,包括「Personal Creativity Concepts」、「Design Thinking,
Methods and Perspectives」、「Globalisation and Emerging Scenarios」、「Balancing Value and Risk in Innovation」、「Organisational 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等。Prof. Yuen親自教授「Design for Branding」,指導學員建立品牌形象及管理的重要性。他以近年快速發展的電動車市場為例說明,「電動車以往雖然強調環保省電,卻一直予人不美觀的感覺;直至近年,有車商把電動車包裝得高級精緻同時兼備時尚功能,登時引來不少買家。由此可見,產品設計不能只停留在研究實驗室,要與時俱進,並利用科技來獲得最大的市場認受性。」他強調,設計不能只着重外觀美感,更要以解決生活上的難題及提升人類的生活質素為目標。

課程的教學陣容鼎盛,匯聚理大資深教授、國際頂尖學者及業界翹楚。教學團隊包括理大設計學院院長兼課程主任方啟思教授(Prof. Cees de Bont),他表示課程將啟發高管人員的新意念、灌輸正面價值及致勝態度、提升他們對自我的滿足感,以令事業更上一層樓。課程並着重應用設計理念及創意於商業管理上,讓學員以創新角度反思自我及發展業務。除一般課堂式授課外,亦安排多元化的學習活動,導師和學員之間既可互相學習,亦可彼此激發創意思維。課程適合從事任何行業的人士報讀,修讀者必須擁有學士學位及最少十年的管理工作經驗。課堂將於理大賽馬會創新樓舉行,為高級管理行政人員提供一個全面及激發新思維的學習環境。

「品牌即是每個人在其家庭、公司,以至社會上所擔演的角色。所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打造卓越品牌須由個人做起,以推展至公司團隊。」Prof. Royce Yuen將於3月10日假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創新樓舉行演講,題目為「Building the Ultimate Brand - You」,分享「個人品牌」對提升個人前途、為企業增值及擴展業務的要訣。其中一位來自Dragonfly Group的學員Mr. Eric Tarchoune將到場分享他的學習經歷和體驗。歡迎有興趣人士到場交流。


活動預告
日期:3月10日(星期四)
講題:EMIL Forum:Building the Ultimate Brand - You
講者:Prof. Royce Yuen, Mr. Eric Tarchoune
時間:下午6時至8時
地點:Jockey Club Innovation Tower, PolyU


課程小檔案
課程:高級管理人員創新領袖碩士課程(Executive Master in Innovation Leadership)
   註:前稱「高級管理人員創新創意碩士」課程(Executive Master in Meaningful Innovation)
院校:香港理工大學
註:理大設計學院成就備受國際認同,曾多次獲美國《商業週刊》選為全球最優秀設計學府之一,亦被《Business Insider》評為亞洲最佳設計學院、全球二十五大之一。2015年,學院更獲「QS世界大學排名」選為全球最佳藝術及設計科目的第二十四位,列於
亞洲學府中之首位。
網址:www.polyu.edu.hk/iaee/emil
電郵:wanze.li@polyu.edu.hk
查詢:3400 8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