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3%港人患思覺失調 深造進修助患者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系主任及臨牀教授陳友凱教授。
根據醫管局推算,香港平均每七人就有一人患有精神病,無論病情嚴重與否,社會對患者的支援不足,思覺失調便是一例。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系主任及臨牀教授陳友凱教授表示,「據研究顯示,香港有2.5 至3% 人患上思覺失調,惟社會認識不足,出現歧視的情況,故有為數不少的患者未得到支援。」有見及此,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於2011 年開辦精神醫學(思覺失調學)碩士課程,協助不同背景的人士深入分析思覺失調,冀日後能全方位協助患者。

病情複雜 社會支援不足
思覺失調,指一種早期不正常的精神狀態,一般會有妄想、幻覺、思想及言語紊亂等情況出現,患者的思維、情感、感覺會脫離現實。陳友凱教授稱,思覺失調是香港普遍的精神病之一,全港約有十多萬人患上思覺失調。

病情在香港雖然普遍,惟醫生與精神病患者的比例卻不成正比,他坦言,「歐、美每十萬人就有二十位精神科醫生、日本有十二位、韓國有六位、香港卻只有三位。」這嚴峻的情況不只限於醫生,護士、社工、亦出現人手不足的情況、專業的訓練亦不夠深入。「一般精神健康的課程只會介紹各個病情,內容雖闊但不夠深入;相反,精神醫學(思覺失調學)碩士課程集中思覺失調,能提供深入的知識。」陳友凱指,思覺失調是很複雜的病,除藥物治療外、病人的心理、成長環境亦會直接影響,故患者需要多方面的照顧及治療,而本課程亦吸引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如醫生、護士、社工、職業治療師、臨牀心理學家等報讀。

課程深入淺出 掌握基本知識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的精神醫學(思覺失調學)碩士課程以深度見稱,從醫學、科學、社會學、心理學等多角度闡釋思覺失調。陳友凱教授指,課程分為十個單元,課題包括:病症成因與發展趨勢、精神病理學、藥物治療、病症對腦部功能影響等,甚至是與社會法律、倫理等等。「由於不同背景的學員報讀課程,未必每一位學員很了解生物學等方面的知識,但我們會深入淺出,讓他們掌握基本知識。」

隨着醫學、科技發展,課程亦會與時並進,下年度正式開設的認知行為心理治療(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簡稱CBT)課程,便是其中一例,「香港應用CBT的機會較少,但我們認為,認知行為心理是思覺失調的癥結,錯誤的假設會導致不健康的行
為。我們認為這個治療方法愈來愈重要,故納入課程,使學員認識CBT,提升他們的臨牀分析技巧。」他續說,人類對腦部的認識仍然有限度,學生在專業生涯?堣?斷進修、進行研究,認識新的治療方法。

香港大學早在2009年展開為期五年的思覺失調計畫,一向致力進行研究及公眾教育,雲集多位學術權威及醫務人員,包括臨牀心理學家、職業治療師、心理輔導員等,擔任課程導師。課堂上,導師會跟學員分享外國及本地臨牀個案及實際的治療經驗,並通過互動式個案討論,使學員能裝備專業知識和技巧,在不同的崗位上能全方位協助患者。


活動小檔案
機構: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
活動:課程諮詢講座
日期:2016年3月5日(星期六)上午11時至下午12 時30分
地點:香港大學百周年校園CPD - LG.63
查詢:6470 3446
電郵:psymed@hku.hk
網址:http://www.psychiatry.hku.hk/psymed
如欲出席3月5日舉辦的課程講座,請電郵至psymed@hku.hk留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