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關注社會發展趨勢 專業進修 提高人才競爭力

 

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碩士課程與芳心薈合辦「流行文化是這樣的:香港女兒梅艷芳」 系列活動。
近年本土文化和創意產業備受重視,社會因而逼切需要一班對亞洲文化景觀與創意產業的真正運作有深切了解、兼備學術知識與實戰經驗的專才,帶領香港迎向新發展。另一方面,資訊科技的發達對個人私隱和社會監控的衝擊,甚至帶來犯罪全球化的危機,這正好說明社會人才需要與時並進,方可有效遏止罪行發生。有見及此,香港大學開辦「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碩士課程」和「犯罪學碩士課程」,提供相關方面的人才的進修,確保香港社會人才資源的競爭力。

理論與實用並重 
共建創意文化社會
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碩士課程總監兼創辦人之一江紹祺副教授指,在二十一世紀,創意和文化產業在全球經濟中正扮演着一個重要角色。「香港作為國際都會,近年的文化藝術發展項目,從西九龍文娛藝術區到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都充分顯示出本地創意產業與社會建設之融合,將會成為未來的發展趨勢。」因此,該課程致力為創意產業從業員們提供學術平台,並採用社會科學循證為本方法,以不同現代國際城市作為背幕,剖析及理解媒體、文化及創意工業之五光十色,以及它們在社會發展中所扮演的角色與深遠影響。

課程設有四個必修科,包括「Theories of Media, Culture and Creative Cities」和「Research Methods in Media, Culture and Creative Cities」等,為學員打好理論及研究基礎,至於選修科目則分為三類,包括媒體、文化和創意城市。媒體方面,課堂內容主要分析現時的媒體狀態及與流行文化和創意工業之關係。文化方面、則着重討論本土意識、性別意識及身分認同等議題。創意城市方面則環視亞洲地區的文化/城市政策之發展,包括台灣處理文化遺產的手法、新加坡的城市打造計畫等。

透過Capstone Project(畢業研究),學員將會與不同本地文化機構和團體合作(包括《號外》、英國航空公司、香港商業電台、亞洲藝術文獻庫 、住好啲 G.O.D.、香港國際電影節及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等),是他們糅合理論與實踐的最佳學習機會。此外,課程亦將舉辦一系列學術、創意及專業訓練活動,例如邀請海外著名學者、具備經驗的創意業界人士、藝術家以及藝術行政專家,進行客席演講與研討會、籌劃藝術展覽、放映影像作品以及安排實地考察等。

掌握犯罪學知識 
分析社會現況
犯罪學碩士課程從1986年開辦至今,一直為從事刑事、司法、維護社會秩序的人士提供專業的在職培訓,對其工作發展和職級晉升有莫大幫助。然而,犯罪學知識還包括對社會結構、社會矛盾,甚至是個人的價值觀和心理狀況的認識,因此課程也吸引不少社會工作者、新聞從業員、心理輔導員等修讀,學習以擴寬視野去理解日益複雜的社會狀況。

課程多元豐富,內容涵蓋傳統的犯罪科目、網上犯罪、 人口販賣、社會媒介和犯罪風氣等, 學員除了可掌握扎實的犯罪學知識,也能對日新月異的社會問題有所接觸和研究。現今社會資訊隨手可得,為幫助學員能客觀地思考及判斷,課程將透過階段性的社會理論和方法學介紹,引導他們提出創見;並鼓勵學員積極參與導修課,加強彼此之間的思想交流。

犯罪學碩士課程面向香港社會的執法和法律體系,也定位於亞洲社會,尤其是香港和兩岸三地;累積畢業人數已超過七百人,學員在工作上的建樹和透過學習積累的研究,可以說是見證着這地域的犯罪學發展和社會貢獻。


課程小檔案
課程: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碩士課程(Master of Social Sciences in Media, Culture and Creative Cities)
   犯罪學碩士課程(Master of Social Sciences in Criminology)
院校:香港大學
網址:http://www.sociodep.hku.hk
電郵:socimccc@hku.hkmsscrim@hku.hk
查詢:3917 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