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全球暖化逼在眉睫 培育節能先鋒 保障下一代生態環境

 

香港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助理教授虞有為博士。
早前寒流襲港,經歷五十九年來的低溫,有專家稱與全球暖化有關。事實上,人類活動釋放出大量溫室氣體,極端天氣頻繁出現,全球暖化問題已逼在眉睫。有見及此,香港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開辦的理學碩士(能源及環境)課程(Master of Science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旨在培育能源及環境人才,保障下一代的生活及生態環境。

課程全面 能源與環境並重
保護環境是重要課題,從個人習慣減少浪費,至政府有效地節約資源,均對環境有深遠影響。香港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助理教授虞有為博士稱,新一代愈來愈關注能源使用,明白會有耗盡的一日,發展新能源已是刻不容緩。另一方面,環境和氣候的改變愈趨明顯,於去年聯合國氣候峰會中,各國制定協議,攜手控制全球氣溫升幅在攝氏兩度以下。虞博士表示,環境與能源兩者關係密不可分,「若大眾節省能源,就會減少碳排放,同時減少對環境的負面影響。所以要解決環境問題,就必須從能源着手。」故此,香港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開辦的理學碩士課程,有別於一般課程側重單一專業的科目,它是以能源和環境並重,設有「能源發電和儲存系統」(Energy Generation and Storage Systems)、「能源效率和節能技術」(Energy Efficiency and Conservation Technologies)、「環境污染:理論、測量和緩解」(Environmental Pollution:Theories, Measurement and Mitigation)、「環境應用數據分析」(Data Analysis in Environmental Applications) 和「環境與能源政策」(Environmental and Energy Policy)五科必修科,將最全面的知識授予學員。

虞博士指,於解決氣候和環境污染問題時,科技擔當重要的角色。然而在實際推行時,須考慮到相關的法律、政策和經濟。他舉例說明,「在推行科研時,學員須考慮到其經濟效益,若價錢太昂貴,大眾無法負擔,亦不能切實地改善問題。同時須了解與環境相關的法律,如何說服政府推行政策等等。」因此,在課程設計中,學員可按個人興趣選修不同科目,如「能源與環境法律」(Energy and Environment Law)、「新興能源科技」(Emerging Energy Technologies )、「碳審計與管理」(Carbon Audit and Management)等。為確保課程內容緊貼社會需求,課程會按學生要求,定期更 新科目內容和課題,讓學員獲得最新的知識。他續指,本學年已增設了兩項選修科目「能源環境經濟學」(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及「建築性能評估」(Building Performance Assessment) 。來年將開辦與風能工程相關的科目(Boundary-Layer Meteorology and Wind Energy Engineering)。

國際認證 學員出路多元
課程着重理論與實踐,不時邀請業界專業人士,如能源顧問及環境機構代表擔任客席演講嘉賓,不但增加課堂趣味性,同時讓學員有機會與行內專業人士進行深入討論。此外,導師亦會安排學員於課堂以外的時間,參觀各種與能源及環境有關的機構,如到訪生物柴油公司了解以嶄新科技把廢物轉化為油的過程,又曾到訪環保商廈認識節能設施等。

課程師資優良,教授均於法國、加拿大、澳洲、英國、美國等地的著名大學畢業,擁有豐富的行業知識和經驗。更重要的是,課程獲得英國燃氣專業學會(Institution of Gas Engineers & Managers)的認證,學員完成課程後將符合申請英國註冊特許工程師(Chartered Engineer)的部份資格,相關專業資格亦獲得香港工程師學會認可(HKIE),為學員拓展多元出路。


課程小檔案
課程:理學碩士(能源及環境)Master of Science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
院校:香港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
電話:3442 2414 / 3442 4426
電郵:see.enquiry@city.edu.hk
網址:http://www.cityu.edu.hk/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