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迎接數碼洪流 IT專才裝備自己 保持競爭力

 

香港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理學碩士課程主任及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梁浩鋒。
資訊科技發展迅速,各行各業都廣納IT 人才,務求採用新技術開拓商機。早前有調查報告預測,資訊科技行業每年需要增聘約五千名新血入行,以配合行業發展。香港中文大學開辦近二十年的計算機科學理學碩士課程(Master of Science Programme in Computer Science)一向以與時俱進和靈活性高見稱,多年來培育不少IT 專才。該課程主任及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梁浩鋒表示,「此課程對象是在職IT 人,為他們提供深入的計算機教學知識,並教授核心的寫作及口語傳意技巧、文獻綜述方法及用以解難的分析技巧。」

課程與時並進 靈活性高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IT人時刻要追上潮流,計算機科學理學碩士課程亦然。梁浩鋒指,為了緊貼社會需求,每年都會調整課程內容,「我們會吸納僱主的意見、學員的興趣及新興的知識,以增加或刪減科目。」他舉例,近年網購十分盛行,網頁設計有助推薦適合商品予潛在顧客,故加入推薦技術科目;又如大數據科技和雲端計算大行其道,課程亦加入相關學科,讓學員按個人興趣而選擇,增加個人在職場上的競爭力。

此外,課程科目選擇甚多,其中夜間課程每年至少開設十科,同時亦開放日校研究院生程度科目,加起來每年開設共約三十科,包括軟件技術、信息技術、項目管理、計算機安全、計算金融學、人工智能等。更重要的是,「本課程無分指定必修和選修科目,學員可自由地選擇,靈活性甚高。」

無論全日制或兼讀制的學員須修讀八個科目,選擇權均等。梁浩鋒指,只要學員獲得有關課程主任批准,可選最多兩科由其他工程學系開設的研究生程度科目,或資訊科技管理學碩士課程的科目(除DSME6790外)。「有不少管理人員報讀本課程,他們除深入認識計算機科學外,對其他範疇亦有興趣,故我們容許他們報讀本課程以外科目,例如電子、訊息工程、商科資訊科技管理等,從而獲得實用而全面的知識。」

國際知名教授 教學水平獲保證
課程講求實用,很多時學員得到實踐的機會。「以移動應用程序的設計與實現為例,學生須設計實用的手機應用程序;研討會亦會定期邀請IT名人、專業人士分享;論文(一)、(二)亦會安排學生跟學者進行研究。」學員若選修IT項目管理,修畢後可以申請加入香港項目管理學會(HKIPM),成為會員。

資訊科技人才予人印象是內向、不太善於對外溝通。梁浩鋒表示,隨着行業發展,市場需要善於溝通的人才,「故此,本課程培養學員以正面態度與團隊有效溝通合作,把握成為領袖的機會,以批判性和開放的思維提出發表新的構思想法,以及找到應用適當的計算機知識解決問題。」

據世界大學學術排名顯示,去年香港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在世界排名三十七,是香港最高。同時,計算機科學理學碩士課程的所有科目,均由國際知名的學者任教,教學水平實在是毋庸置疑。


課程:計算機科學理學碩士課程(Master of Science Programme in Computer Science)
院校:香港中文大學
電話:3943 8485 周曉薇小姐
電郵:info@msc.sce.cuhk.edu.hk
網址:http://msc.cse.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