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銜接課程 University Pathway Program

近年許多同學都選擇「大學銜接課程」(University Pathway Programs)作入學途徑來晉升心儀的海外大學。大學銜接課程泛指基礎班(Foundation)、文憑(Diploma)等課程。這些課程除了研習年期比傳統的高中途徑較短之外,同學亦可盡早接觸與大學課程相關的學科。由於大學銜接課程與大學直接聯繫,因此同學只需於校內成績達到指定水平便可保證晉升大學。

關於大學銜接班課程:

大學銜接課程適合哪些學生入讀?
大學基礎班(Foundation、又稱證書Certificate課程)是大學的預備班,程度與預科相若;適合中五或以上的同學報讀,課程為期一年,內容以同學心儀的學士學位為基礎,重點教授相關的學科/單元。部份基礎班甚至要求同學先完成高中課程才可入讀。基礎班是一個頗受本港家長和學生歡迎的銜接途徑。有的是想「避開」香港文憑考試、有的是因為教育政策的改變而令現在修讀的科目根本不能報讀心儀的大學學位、亦有的是想以較「穩陣」的途徑去晉升心儀大學。

至於文憑課程(Diploma、又稱International Year One或 First Year Degree)的程度則與大學一年級相等。同學透過小班教學模式下完成文憑課程後,便可銜接聯繫大學的二年級。入學要求必須是完成文憑試或相等學歷、並要達到指定的英語要求;亦有副學位同學會以銜接課程作為他們晉升海外大學的途徑。報讀文憑班的同學,一般對自己計劃修讀的學系和將來工作,有較清晰的認知及明確的籌劃,並會為自己訂下長遠的目標以為將來的事業鋪路。

透過大學銜接課程晉升大學,考取的學位認受性會否較差?
顧名思義,大學銜接班所銜接的正就是大學本身的學位課程!銜接班的同學在升班後便跟該校的大學生一同上課,而研習的學科及成績評核標準等亦是完全相同;因此考取的學位是完全沒有分別的。不少著名學府如英國的University of St Andrews、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奧克蘭大學(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美國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指定分校)及加拿大Simon Fraser University均提供大學銜接課程。

大學是如何評核大學銜接的成績?
可銜接的學科非常多元化,包括:工商管理、會計、財務、法律、工程、科學、生物科技、旅遊及酒店管理、教育、資訊科技、心理學、傳理、護理、營養學、民航學、設計、音樂等;部分課程更可銜接藥劑學、精算、建築、獸醫、牙醫等專業學科。

大學銜接課程可以銜接大學的什麼學科?
可銜接的學科非常多元化,包括:工商管理、會計、財務、法律、工程、科學、生物科技、旅遊及酒店管理、 教育、資訊科技、心理學、傳理、護理、營養學、民航學、設計、音樂、精算、建築等;部分院校亦有提供途徑銜接近年較熱門的健康科學系,如藥劑學、物理治療、職業治療、牙醫、視光學等專業學科。

大學銜接課程是在哪裡授課?
不少大學銜接課程都是在大學校園授課。同學會獲發大學的學生證,並可以使用大學的設施 (例如學生宿舍、圖書館、電腦中心、運動體育中心等),令同學可享受優質及安全的學習環境。

大學銜接課程的設計與傳統高中課程有什麼分別?
為什麼可以以較快的時間晉升大學?
高中課程普遍以應付公開考試為目標,因此學科選擇普遍較傳統及偏重學術性。相比之下,大學銜接課程的內容是根據同學將要修讀的學科而定,並從中提供針對性的學術訓練。舉例說,同學若打算在大學修讀金融財務系,大學銜接課程的時候就只需集中學習會計、經濟、商業法律及商業數學等相關學科,故此同學只需研習較短的時間便可以晉升大學。銜接課程採用小班教學 (15-30人),並加入學術英語 (Academic English) 及研習技巧 (Study Skills)等專為海外學生而設的科目,而且採用大學授課模式,即結合講課、小組討論及個人導修,故此同學晉升大學後便不用擔心出現未能適應的問題。

(以上資料由 香港教育資訊網 www.education.com.hk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