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留學生活
生活篇


打破語言障礙

留學首要面對的挑戰便是適應全英語的教學及生活環境。同學初到貴境,難免會跟「同聲同氣」的華人學生較熟絡。但同學不應浪費海外院校國際化的環境,應主動認識不同國籍的學生,讓自己多用英語溝通,甚至用英語思維;這樣英語水平才會突飛猛進。此外,很多院校都設有語言學習中心,同學可針對自己的弱點,善用各類訓練設施及教材,改進自己。

出外靠朋友

身處陌生的新環境,同學要處理不少問題,更難免會有想家及感到孤單的時候,因此願意主動認識朋友是十分重要的。院校在開課時均會舉行「迎新日」(Orientation)活動,這些都是認識其他新同學的好機會。同學也可以參加各類學會及課外活動,擴闊自己的生活圈子。此外,同學亦應把握機會主動結交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了解他們獨特的文化背景、觀點及處事態度;建立國際化的人際網絡,對同學將來的發展很有幫助。

外國生活很苦悶 !

相信很多留學生都有這種感受。外國的生活較簡樸及有規律,習慣了香港多姿多采生活的同學難免會感到不是味兒。其實外國人普遍重視生活的質素,生活態度亦較輕鬆,因此同學不妨多參與當地人的休閒活動,例如郊遊、在假日逛逛市集等,嘗試發掘生活的趣味;也許會令你對生活有另一種體會!

外國的辦事效率很慢 !

外國生活節奏遠較香港緩慢,在以效率見稱的香港人眼中,自然感覺事事都慢了數拍。同學應該調整自己的生活步伐,凡事多一點耐性。此外,外國人辦事慣常需先做預約,同學要注意啊!

學生應否兼職?

假若同學的學業進度良好,課餘時間做點兼職工作也是好事。同學既可親身體驗生活,亦可磨練自己的待人接物技巧及處事態度。但留學的目標始終是取得學業成就,切勿本末倒置!

善用院校的支援

海外院校都設有支援海外學生的部門,同學遇到學業或生活上的煩惱,可向輔導人員尋求協助。同學亦可跟我們的升學顧問聯絡,我們會再聯絡學校方面,為同學解決任何問題。不要將問題埋藏心中,因為這樣會影響到自己的心情和學業成績。

 

 

(以上資料由 香港教育資訊網 www.education.com.hk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