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留學生活
學習篇


香港的同學大都習慣了針對考試的讀書方法,但當負笈海外,學習策略便必須作出調整,重新適應,方能有把握爭取佳績。

消除學習的心理障礙

香港同學的數、理、會計、經濟等學科的水平都相當不錯,因此普遍都能應付日常的功課,但當要參與課堂討論,或要表達意見的時候,很多同學卻表現得比較被動。欠缺運用英語的信心固然是原因之一,另一個心理障礙其實是擔心和害怕答錯。在很多同學心目中,答錯便等同扣分會影響老師對自己的印象。

海外院校授課結合講課(Lecture) 、小組討論(Seminar)、導修課(Tutorial)等模式,更針對海外學生加入研習技巧 (Study Skills) 的訓練(思考及分析問題、搜集及過濾參考資料、撰寫報告等);目的就是鼓勵同學多思考、多提問、多討論及表達個人看法。

不少院校都把「平時表現分」計入總成績內,例如同學的出席率、上堂表現等;同學只要在課堂表現積極,準時交功課及習作,考試的壓力自然大減!

自律及時間管理的重要

當家人不在身旁督促,同學的自律性更覺重要。相比香港,海外院校的課程編排並不緊密,有時候每天只需上課3、4小時。餘下的空閒時間怎打發? 其實同學應每天安排至少與課堂同等的時間來溫習及備課,這樣才能維持良好的學習進度。

外國學習風氣較自由及寬鬆,院校亦不會過度催谷學生,同學亦不用通宵溫習。可是,當同學遇到問題便一定要主動提出,並尋求導師協助,千萬不要「得過且過」! 此外,抄襲功課是嚴重違規行為 (從參考書引用文章或句子但沒有申明出處亦被視為抄襲),校方一定會作出重罰,甚至會取消其學科的所有成績,所以同學們要特別留意!

  

 

(以上資料由 香港教育資訊網 www.education.com.hk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