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小檔案

位於英格蘭西北部的University of Central Lancashire(UCLan),與業界關係密切,課程內容注重實際應用。以國際旅遊管理學系為例,UCLan與旗下擁有杜莎夫人蠟像館、倫敦眼、釜山水族館等旅遊景點的跨國旅遊業公司Merlin Entertainments,合作開辦當中的「Tourism in Action」一科。該集團的市務經理SarahLundy會於課堂分享行業資訊,並透過實地考察,例如參觀該集團旗下的Blackpool resort景點,以分析成功吸引遊客的原因。此外,課程亦設有海外交流的機會,擴濶學生的視野,UCLan的國際招生總監Alison Denton 及國際旅遊及款待服務管理學系高級講師Louisa Jones表示,「國際旅遊管理學系的一年級學生有機會到UCLan塞浦路斯分校,參加一連5日的學習團,接觸塞浦路斯旅遊局的代表及當地業內從業員。」

據英國《泰晤士報及星期日泰晤士報優秀大學指南2014》指,UCLan的國際旅遊及款待服務管理課程,分別位列英國西北部的第1名及英國全國第5名,可見其課程的高質素及廣泛認受性。Alison 及Louisa均指,大部分修畢旅遊業相關課程的畢業生,均成功投身此行業,以上屆其中一個國際款待服務管理學系畢業生為例,在三年級時選擇了進行為期48星期的實習,首半年先在深圳朗廷酒店實習,後半年則在倫敦朗廷酒店,畢業後成功加入了香港的太古酒店為大學畢業生而設的營運管理培訓計劃。UCLan除了提供高質素的教學外,亦致力改善大學的設施,例如將計劃投資2億英鎊用於更新校園設施。

-

留學生小檔案


姓名 : 廖彥匡(Tony)
留學年份 : 2010年至2014年
學歷 : 2010年至2011年 - ONCAMPUS UCLan, Undergraduate Foundation Program
2011年至2014年 - University of Central Lancashire, BA(Hons) International  Tourism Management
現職 : 航空公司任職地勤

-

末代會考生 攻讀旅遊學躋身航空業

在末代會考中僅獲一分的廖彥匡(Tony),本來打算到英國修讀傳媒課程,但到英國修畢大學基礎班後,才決定轉修旅遊學士課程,回港後便加入一間航空公司任職地勤工作,為其事業旅途展開光輝的新一頁。

會考畢業生4年圓大學夢

Tony考完公開試後,便經香港教育資訊網申請入讀海外院校。他指,「當時升學顧問向我建議兩個升讀大學途徑:一年制大學基礎班或兩年制英國高考A. Level。前者的升學途徑是先升讀一年制大學基礎班,然後再攻讀3年制大學學士課程,以4年時間圓大學夢,較傳統會考畢業生需以5年時間完成大學生涯為快。不過,升學顧問亦坦白對我說,修讀大學基礎班亦有其風險,一旦未能達到指定學分要求,便不能直接升讀銜接的大學,有機會要重讀一年或轉入其他院校及課程。」

修畢大學基礎班後,Tony決定攻讀University of CentralLancashire(UCLan)的旅遊學士課程。他不諱言,這個決定是受到升學顧問的影響。「最初報讀大學基礎班時打算日後讀傳媒學士,修畢基礎班後才決定修讀旅遊學士,改變決定與升學顧問的意見不無關係。當時她說:『旅遊業學士課程畢業生在港的出路會較多較廣。』再加上自己喜歡到處旅行,最終便決定選修旅遊學。」據英國The Complete University Guide的最新數據顯示,UCLan的旅遊學在眾多大學排名中位列第32位,可見其課程質素具有一定的保證。

藉課程了解未來事業藍圖

Tony指,「課程理論與實踐並重,每年均設有實地考察(Field Trip),讓學生在英國當地或海外國家,認識不同地方的旅遊業運作,如曾到波蘭實地考察,透過參觀二次世界大戰中建立的集中營,了解該地如何將歷史遺跡變做旅遊景點等。此外,大學亦不時邀請業界的管理層到校演講,如希爾頓酒店高層,讓學生能貼近行業的最新發展。」

目前Tony在航空公司擔任地勤職務,每天須接觸不同類型的人士,工作可謂極具挑戰性。他希望能繼續在航空業發展個人的事業,日後能內部轉職至空中服務員、後勤文職等工作,擴闊自己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