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有營食譜

Bookmark and Share

【中醫食療】兒童健康 首重脾胃

脾胃為後天之本,主運化水谷,化生精微,具後天給養的主要功能。對處於生長發育時期的小兒更為重要。

四季脾旺不受邪,脾胃功能強健,則人體正氣充沛,臟腑組織功能正常,身體就健康。反之,脾胃功能不健,則人體正氣疲憊,臟腑組織功能衰退,身體就容易出現各種疾病。

小兒脾常不足,臟腑嬌嫩,發育未成熟,運化功能低下,因此常導致水谷精微也不充足。故雖然有生機蓬勃、發育迅速的一面,又有消化吸收功能較弱的一面。加上小兒飲食常不知飢飽,容易消化功能紊亂,而出現納呆、傷食、吐瀉、積滯、疳證等消化系統疾病。進一步,由於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受損、體質較弱,又容易出現其他內傷、外感等多種疾病。

從上述可見脾胃功能在小兒生長發育、維護身體健康上的重要性。

臨床上多系統的疾病發生了,往往又影響到脾胃的運化功能。例如,小兒高發的感冒、咳嗽、痰喘等呼吸道疾病,就常常影響到脾胃功能而致食欲不振、或腹脹泄瀉等。其他如泌尿系統疾病、血液系統疾病、循環系統疾病等,也多影響到脾胃而出現納呆食少、面色萎黃、神疲乏力、倦怠、氣少懶言等脾氣不足之證。

在疾病的治療過程中,也證實了調理脾胃,對防治多種外感和內傷疾病有良好的效果。由於深知脾胃對於人體的重要性,歷來不少富有經驗的醫家在治理疾病時,都很重視對其顧護與調理。不但在診治脾胃病證時如此,在診治其他各種疾病時也是如此。

為了小兒健康成長,我們平日必須注意小兒飲食的調節,合理餵養、均衡飲食、勿貪涼飲冷、忌恣食油炸燒烤、膏梁厚味之品或過飢過飽而損傷脾胃。

湯品推介

1. 參麥淮山湯

組成:太子参15克 淮山15克 蓮子15克 生麥芽20克 陳皮6克 瘦肉適量
功效:健脾補氣
制法:先將所有材料洗淨,然後加入約1000毫升清水,以大火煲滾,再轉文火煲1.5小時,調味食用。

2. 雙芽山楂開胃湯

組成:太子参15克 生麥芽20克 生谷芽20克 山楂15克 鷄內金10克 瘦肉適量
功效:消食開胃
制法:先將所有材料洗淨,然後加入約1000毫升清水,以大火煲滾,再轉文火煲1.5小時,調味食用。

3. 花旗參石斛銀耳湯

組成:北沙參10克 玉竹10克 花旗參10克 石斛15克 銀耳15克 瘦肉適量
功效:養陰益胃
制法:先將所有材料洗淨,然後加入約1000毫升清水,以大火煲滾,再轉文火煲1.5小時,調味食用。

王適峰
作者為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臨床中心及中藥房高級中醫師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