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語言發展遲緩

Bookmark and Share

中大研發大腦測試 30分鐘預知幼兒語障

  不少父母皆希望子女健康成長,香港中文大學語言學者及兒科專科醫生,最近研發一套嶄新的腦電圖測試技術,以預測嬰兒長大後的語言能力,讓家長盡早得知問題,並透過早期介入或訓練,改善孩子的語言能力或減低語言障礙的嚴重程度。

  中大何鴻燊認知神經科學教授黃俊文領導的研究團隊,聯同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教授梁廷勳及林鴻生,研究利用腦電圖測試去預測嬰兒長大後的語言能力水平。團隊早前招募一百一十八名,十二個月或以下、家庭以中文為母語的嬰兒,安排他們接受腦電圖測試,檢查他們在看護人抱著睡覺的情況下,神經系統會對中文語句聲音作出甚麼反應;在約一年半後,這些幼童均懂得利用口語溝通,研究團隊便安排一次語言測試,評估他們的語言能力水平。研究團隊其後綜合及分析腦電圖及語言能力測試所得的數據,構建出一套個人語言發展預測計算程式。

  梁廷勳表示,團隊利用神經測量數據構建全新的預測模型,其預測表現遠超其他用傳統臨?H指標,即出生時體重及懷孕周數來計算的模型。他又指,一般嬰兒甫出生便可接受腦電圖測試。與傳統的行為測試相比,腦電圖測試可提早一至兩年識別嬰兒潛在語言問題。

  黃俊文指,口語發展始於嬰兒分辨語調細微分別的能力,掌握嬰兒的中樞神經系統如何編寫及區分語音,提供最好的機會去預測早期語言發展水平。研究文章的共同作者、中大大腦與認知研究所博士Nikolay Novitskiy表示,此項技術的特點是能夠個別地為每位兒童作出準確的預測。林鴻生補充指,希望此腦電圖測試及預測演算法將來可納入新生嬰兒聽力普查測試,除了檢查嬰兒聽力是否正常外,更可以收集數據以評估日後出現語言障礙的機會。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