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專注力失調/ 過度活躍症

Bookmark and Share

當懷疑子女專注力不足時 社工教家長數招解決

最近多了家長和我談及子女的專注力不足問題,個人經驗中,超過九成家長是因為子女在校成績不達標而開始懷疑。當問及如何處理時,大部分家長均表示會情緒波動、缺乏耐性。究其實,香港的教育制度對專注力不足的學生十分不利,雖然明知無法提高子女的讀書效能,但很多家長仍然難以控制情緒,更多時會用發泄的方式處理情緒。

由於大部分家長是預知自己的的情緒變化,所以我通常建議他們預早準備幾個令自己冷靜下來的方法:最常見的是先離開衝突現場,出街走走,到情緒降溫後才回家處理問題。在疫情嚴重期間避免出街又應如何做?有家長建議走入廁所自我隔離,也有家長說浸浴很有效;我聽過對子女最美好的方法是煮甜品。方式千變萬化,沒有定例,總之能夠冷靜下來就是好。

大家也可試行靜觀呼吸,每天找十分鐘時間放開子女學習的事,專注在一吸一呼,幫自己減壓。做法首先是讓身體靜下來,先進行三至五次慢慢而有節奏的深呼吸;之後回復正常呼吸,再慢慢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呼吸上,不用刻意調節呼吸節奏及快慢;其後逐漸把覺察由呼吸伸展到身體的其他部分,留心一下身體哪個部分緊張,把這些部分放鬆下來。

另一個問題是,很多家長雖然明知專注力不足是能力問題,但總會不自覺地把自己的情緒引入去,經常找出子女要改善的地方,卻無形中放大了他們的弱點。最近不約而同有兩位家長埋怨確診專注力不足的子女測驗成績欠佳,從而擔心他們會遇到太多挫折而影響自信,正正就是這種情況的表現。我叫他們嘗試多些讚賞子女,每天發掘子女三個優點,持續一個月,自自然然就可以從欣賞角度和子女溝通,令子女能在讚賞環境下成長。

有很多方法改善子女專注力不足,但首要是放鬆自己放鬆子女,令大家能以正面情緒面對問題。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