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潛能發展

Bookmark and Share

高小生學劍擊「佩劍」 訓練應變思考能力

東京奧運尚餘兩星期揭幕,本地運動健將在劍擊等項目取得「入場券」。劍擊總會與中國銀行(香港)合辦計畫,讓小學生學習奧運項目之一的劍擊「佩劍」,養成恆常運動習慣。有參與學生以往未曾接觸過劍擊,認為計畫啟發興趣之餘,驅使他更留意今屆奧運劍擊比賽;體育教師則形容比賽具速度感,冀藉此訓練學生應變和思考能力。

劍擊總會與中國銀行(香港)合辦的「中銀青少年發展計畫」在去年十一月開始,為十五所學校提供劍擊器材、專業導師指導,每校名額為十五名高小學生。在課程中,學生將學習包括持劍、原地直刺、防守和還擊等佩劍技巧,學生更有機會參與本地的分區比賽,與其他學校的學生較量。


實戰對打極具挑戰

參加計畫的大坑東宣道小學,就讀小四的禤家裕,以往只能透過電視新聞,一睹劍擊運動員的風采,「看到港隊運動員出征參與奧運,覺得他們很神氣」,知道學校開辦劍擊興趣班,認為是千載難逢機會,二話不說參加;他坦言對劍擊的認識不深,現時訂下目標,盼練好步法、提升得分率。

另一學員小五生李寶瑩指,最深刻是與同學進行「實戰對打」,認為極具挑戰性,「過程很刺激,當取得分數便很有成功感,但失分時亦會反思。」小五生陳展行對劍擊興趣大增,「奧運即將開鑼,會特別留意劍擊賽事。」

多動腦筋提升專注

本身熱愛劍擊、該校體育科教師梁偉?瓻?,劍擊運動可提升學生專注力,亦好比一場博弈,與同學對決時,當對手向自己衝來,要即時決定如何應對,「所有事情都在電光火石間發生,當別人進攻,你可選擇防守、搶攻,甚至偷襲別人,故此希望訓練學生多動腦筋,想想如何應變。」他強調,從來不會指定學生以哪種方式應對對手,「事實上,有很多不同選擇,並沒有某種還擊方法是最好,但鼓勵學生每次比賽後,都反思所採用的步法,希望可不斷進步。」

至於選擇佩劍作為訓練項目,他解釋是希望學生更有滿足感,「其他項目如『花劍』和『重劍』,較講求高技術,學生可能不斷出劍,但都難刺中對方,不想學生因而變得沮喪。」梁偉?琤豪乘聹艅媦C,不時與導師「雙劍齊下」,一起糾正學生的姿勢,並從旁協助。


雙劍齊下糾正姿勢

他又指,計畫由去年底已展開,惟受疫情影響曾以網課形式進行,由導師介紹劍擊運動歷史、賽制和播放短片,他坦言成效不及實體課,「平時上體育課學生能跑跑跳跳,改上網課則較難做到,又見學生的學習動力大減。」他樂見首年加入教師行列,便可為學校引入新事物,更指不少學生現在對劍擊運動興趣大增,正計畫下學年繼續開辦劍擊興趣班。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