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學校檔案室

Bookmark and Share

救恩學校
提供九年多元智能學習

所有幼稚園部畢業生均可直升救恩小學部。
位於西營盤的救恩創校六十五年,是本港最受家長歡迎的名牌私校之一。該校設幼稚園及小學部,鼓勵學生接受「九年學習」,因此所有幼稚園部畢業生均可直升小學部。救恩學校兩年前斥資興建佔地五千三百平方呎的「學習中心」,提升學生的資訊科技能力;去年又於開設佔地三千多平方呎的「綜藝館」,供學生進行舞蹈、音樂、戲劇及體育等活動,發展多元智能。

為配合課程發展,救恩學校於二○○八年起進行課程改革,提倡實踐學習(Learning by Doing)、自主學習(Autonomy Learning)、經驗學習(Experience Learning)及合作學習(Cooperative Learning),並擴建學習中心、綜藝館、鋪設全校網絡,令學校設備更完善。

救恩學校校長梁淑貞表示,學校的聲譽如食肆一樣,要有口碑才可發展下去,「有次我到日本旅行,看到一家壽司店門外排了長長的人龍,心想壽司的質素能吸引顧客,學校也需要良好的管理方針、教學方法及優良的師資。因此我鼓勵老師親自編寫課程,令學生更容易掌握知識,提升成績。」

小學部
國際與傳統學校優點兼備
救恩學校摒除傳統的教育模式,主張學生自主學習,從活動中吸收知識,並推行活動教學,老師說話時間盡量不超過十分鐘,其餘時間由學生討論和研習,培養獨立學習精神。該校並實施小班教學,小一共四班,每班二十二至二十三人。不少家長認為救恩兼具國際學校與傳統學校的優點。

梁淑貞校長稱,閱讀是學習重要的一環,全校共有三萬本圖書供學生閱讀,更設有每周英文閱讀課,讓學生在課堂上跟同學分享讀後感,「為了顧及每位學生的閱讀進度,我們特別安排資源教師評估各學生的閱讀能力,方便訂立合適的閱讀計畫。」

增設單元課程發揮潛能
○九年救恩學校增設下午單元課程,分為運動、戲劇、資訊科技、個人及社會教育四個範疇,期望學生發揮潛,全人發展。其中「個人及社會教育」一項秉承了基督教「信、望、愛」的宗旨,目的在培養學生成為懂得關愛他人和社會的人。

梁校長更親身指導六年級「世界公民」的單元課程,「每節兩小時的『世界公民』課堂,我會帶領學生模擬聯合國安理會開會的情況,並向他們講解兒童權益、中國崛起及婦女權益等課題,及後由學生選定一個議題,進行資料搜集及匯報,以提升他們的表達能力和新聞觸覺。」

常識不設考試資優生跳級學習
小一常識科的內容融入中、英、數三科當中,且不設考試。梁校長稱「小一學生年紀輕,不適宜接受過分密集的教學。我們較重視他們的語文基礎及學習興趣的提升。」該校小四至小六則實行分組教學,以數學科為例,部分表現較出色的學生獲分派入資優組,「老師因應學生的能力,教授程度較高的數學,資優組學生已跳級學中五的數學課程。」救恩學校的數學科表現一向出色,在不少公開比賽,如「華夏盃」全國中小學數學奧林匹克2011初賽(香港賽區)、第十八屆香港小學數學奧林匹克比賽等,均獲優異成績。

收生及面試資料
學額:約90個
去年報名人數:逾800人
面試方式:六名學生在課室與兩位老師進行遊戲、問答和講故事
面試重點:考生須具合作性、專注能力,說話表達清晰、有禮貌,且會舉手發問。

幼稚園部
學生為本提升學習動機
救恩學校幼稚園部一直堅持以學生為本,近兩年在課程設計上以學生的興趣為先,以提升學習動機。幼稚園園長陳文鳳清表示,「老師不是『老闆』,不應在課程上作主導,而是協助學生學習。如果硬性規定教學內容,學生不會明白箇中概念。」因此,幼稚園部課程沒有分科,而是採用單元式教學,主題包括自我、家庭及社會。

一項活動「中英數常」學齊
陳文鳳清園長表示, 該幼稚園的課程設計以學生的生活經驗為基礎,老師透過詢問學生父母的職業,教導他們職業的種類,並統計班上最多父母選擇的職業及介紹他們的工作,「一個活動已經可教導學生語文表達、數學及常識,學生亦因熟悉該職業而吸收得較快。」

救恩幼稚園鼓勵學生根據個人興趣四出探索,因此每日設逾個半小時的自由時間,讓學生到多個學習閣及攀爬設施活動,包括探索閣、自然閣、光影遊戲閣、蠶豆池、滑梯及平衡橋等。「自然閣有動物標本及魚缸,增加學生對大自然的認知;學生在蠶豆池用不同的工具盛載蠶豆,學習容量;另外,在感官學習閣接觸如石頭、布料及木材等不同物料,加強他們對不同物質的認知;而攀爬設施則可訓練手腳協調及幫助肌肉發展。」陳太指,老師會先與學生計畫當天的活動安排,讓他們決定活動的優先次序;活動完成後,再與學生講解這種次序安排的利弊。此外,幼兒班的學生會先集中適應校內生活及訓練手腳協調,例
如綫條訓練及繪畫, 打好基礎及提高獨立性。升上低班後, 學生才學習寫字及其他學術訓練。

心靈教育 鼓勵關心社區
救恩學校一直秉承基督愛人的精神,教育下一代,幼稚園設有聖經課,老師在每兩星期一次的周會上,與學生分享聖經。幼稚園部園長陳文鳳清表示,一直鼓勵學生以行動實踐基督的愛。「當社會發生不幸事件,老師會向學生派發祈禱紙,教導學生為社區祈禱,學習關心他人。此外,如果有學生生病住院,其他學生亦會送贈慰問卡。」

近年幼稚園亦參與了非牟利機構國際小母牛組織舉辦的「開卷助人」閱讀計畫,鼓勵學生多閱讀,同時籌募捐款,幫助內地貧窮農戶。陳太表示,學生向家長作書籍分享,題材不限,然後把籌募得來的款項帶回學校。此外,該園亦參加了宣明會的「紅封包」計畫,鼓勵學生把部分利是錢捐出,幫助內地的殘障兒童。她透露,每年均有七、八成學生參與這些慈善活動,她希望藉此教導學生從小關心社區,學習「施比受更有福」。

五成學生 選擇直升
救恩學校的幼稚園部屬非牟利幼稚園,合資格的幼兒可行使政府提供的學券;而所有幼稚園部畢業生均可直升屬於私立的小學部。不過,陳太指,每年只有約五成高班學生選擇直升小學部,「學生分布全港多區,跨區的家長普遍希望子女升讀原區小學,加上小學部屬私立,無法提供特殊教育,因此部分家長選擇另覓小學。」她表示,由幼稚園部直升上小學部的學生毋須面試,報名後,一般在九月下旬有結果,「學校會先處理直升的個案,之後才處理外來申請。」

逾六人爭一學額
近年申請入讀救恩學校幼稚園部的人數不斷上升,陳太表示,去年收到逾六百份申請表,競爭約一百個學額,平均每六人爭一個學額。陳太透露 「面試以小組形式進行,我們不主張問答,反而會透過半小時的遊戲及唱遊,觀察考生是否獨立、合群及主動表達。」


救恩學校小檔案
學校類別:私立全日制創校年份:1946年宗教基:督教
班級數目:18班(小一4班)測考次數:每學期統一考試各一次,沒有測驗全年學費:每月$3,700(共十期)
 
救恩學校(幼稚園)小檔案
學校類別:非牟利創校年份:1946年宗教:基督教
全年學費:$24,000(半日制)、$42,500(幼兒班全日制)、$41,000(低班及高班全日制)(可兌換學券)
主要教學語言:中文及英文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