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學校檔案室

Bookmark and Share

耀中環球教育
培養品德告別「港孩」

耀中的小學課程加強品德教育,建立孩子正面的人生觀及價值觀。
透過『文化課堂』學習接納並尊重不同文化。
耀中國際學校小學部華籍校長陳玉鳳女士及外籍校長方子俐女士
社會上把自理能力低、情緒智商低及抗逆能力低的小孩標籤成「港孩」,並歸納出「港孩」的十種特徵,具有這些特徵的小孩,通常會缺乏自信心、自理能力、社交能力也會受到深遠影響,所以與其發現「港孩」特徵,然後才亡羊補牢,倒不如採取主動,從教育入手防患於未然。

早前有傳媒報導,「港孩」常見典型例子是沒有責任感、沒有自理能力,同時也沒什麼好奇心和慾望;凡事抱着不在乎、不介懷、不思考、不要求的態度,最常見的答案是:「不知道。」耀中國際學校小學部華籍校長陳玉鳳認為,培育小孩自我認知能力及自理能力,增強他們自信心及獨立能力固然重要,但進入小學階段,必須要加強他們的品德培養,讓他們建立正面的人生觀及價值觀同樣重要。她稱:「當小孩由幼兒教育銜接到小學課程,即標誌著孩子進入另一個學習階段,而耀中提供的小學課程,不但進一步深化小孩的知識領域,同時亦刻意加強品德教育。」

身體力行
感受山區生活滋味
現今小孩外表早熟,心智遲熟,他們本性善良,只是未經任何苦楚及傷害。陳校長表示:「像香港現今大部份小孩,他們生活在物質豐富的年代,什麼東西都垂手可得,就以食水為例,只要扭開水龍頭便可有清潔的水,太方便而且太理所當然,所以香港的小孩不曉得缺乏食水的滋味,很難明白山區小朋友每日必需走幾里路才可取得食水的感受。於是我們的老師講解缺乏食水議題的同時,還要學生身體力行,安排同學來了一次難忘的旅程。老師在他們的背包放了數支清水,讓他們背著步行一小時,藉以感受山區貧民為求清潔食水,每天走遠路的滋味,讓他們學會關心社會、珍惜資源,及明白幸福並非必然的道理。若有能力的應盡量幫助有需要的人,從小教導學生回饋社會,共建一個健康且充滿愛心的地球村。」

她續稱:「又如『世界教室』課程,小學部第五及第六班的學生,每年都會在外地體驗生活,這一旅程既是遊學,也是學習。除了讓同學一邊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及風土人情、擴闊視野外,一邊學習照顧自己。平時在家中得到家人無微不至的照顧,這個活動卻要他們凡事親力親為,整個旅程中他們必須自己執拾和搬運行李、洗衣服、鋪床舖、完完全全靠自己的能力去辦妥每件事,令他們了解自己的能力,建立他們的自信心。」

耀中小學部外籍校長方子俐女士也認為,良好的教育,其教學內容必須因時制宜、與時並進,才可切合學生的真正需要,故此去年耀中推行了「生命教育」課堂,旨在教導同學正確的價值觀。她說:「老師特別為同學設定一些探討主題,包括認識自己及自己的家人、藥物對人的影響等。此外,每月又訂立專題研習,包括和睦、尊重、忠誠、禮貌、感恩、謙遜、勤奮及誠實等。通過週會及課堂的演說、討論、故事分享等,具體地加深同學對主題的認識,從而在生活細節中實踐出來。」

斟茶文化
體現和諧協同
陳校長又表示:「耀中相信品德教育是潛移默化的,於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表現出來。耀中採用獨有的雙校長與雙老師教學模式,讓學生在中外校長及老師的薰陶下,了解不同地域的文化,從中學習接納並尊重別人,與人和睦相處,助學生建立良好的人際及溝通技巧,而在灌輸他們這些基本概念之後,在特設的『文化課堂』上,通過華籍老師及來自不同國家的外籍老師的分享,同學了解到同一件事情,在不同背景下成長的人,會有不同的理解及處理手法。」

「在一次文化課堂上,學生討論中國人的飲茶文化,當時課堂上有華籍及外籍老師,還有一位華籍教學助理。在斟茶之前,小朋友經過思考及商討,得出結論是應先斟茶給外籍老師,因為在東方社會而言,她是客人;然後是教學助理,因為他是來協助教學的,也是客人;最後才斟茶給華籍老師,因她是『文化課堂』的主講老師,定會體諒他們的決定。這個課題令同學學習到分析、溝通、表達意見、尊重別人感受、批判性思考及最重要達致和諧協同,這些都與生活息息相關,在課本中學習不到,卻是非常實用。」這正好符合耀中積極推行的環球教育,藉以建立學生的國際視野,培育他們成為富責任感的世界公民的理念。

耀中國際學校小檔案
地  址:(小學部) 香港九龍塘根德道2號創校年份:1932年學校類別:私立非牟利
辦學團體:耀中教育機構宗  教:基督教教學語言:英文及普通話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