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學校檔案室

Bookmark and Share

聖保羅小學
百年名校培育精英男生

聖保羅書院小學部校長陳陳慕珍(左)以身作則,教學生德育。聖保羅書院校長甘納德博士(右)認為,轉直資可增加學校靈活性。
陳陳慕珍校長以身作則,教學生德育。
現於山道的聖保羅書院小學,將遷往廣闊的薄扶林新校舍。
中西區著名男校聖保羅書院小學已創校一百六十年, 於二○○三年轉為直資學校。

重視語文道德教育
聖保羅書院小學一向深受家長歡迎,該校重視兩文三語,小四開始以普通話教中文,而小五及小六的常識科,則有四分三課程以英文教學,方便學生直升以英語授課的中學部。另外,該校亦非常重視學生的品德教育,學生六年學校生活須參加五期德育活動,包括小五到內地參與名為「保羅行動」的國內農村助學體驗計畫。

聖保羅書院小學創校時,原本與聖保羅書院設在同一校址, 直至一九九二年才遷至山道現址。校長陳陳慕珍形容,山道校舍在中西區的學校來說,已算「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學生亦十分享受校園生活,唯欠缺的是一個大操場。學生現時要在禮堂,以及一個由四個課室打通而成的活動室內上體育課,也要在該處作乒乓球訓練。

薄扶林新校 設備完善
「教育局二○○五年通知我們,指薄扶林道及域多利道交界有個新地盤,被規劃作興建校舍之用,問我們有沒有興趣搬校。當時校董會看過資料後,認為可配合發展,所以決定了遷校計畫。」

陳校長透露,新校舍可容納廿四班,即每級可從現時的三班加至四班,但由於現時仍有小學收生不足,故該校未獲教育局批准「加班」;但教育局承諾日後每年檢討,當適齡學童人口上升,可由現時十八班增至廿四班。新校舍工程預計可在一二年年中完成,一切順利的話,明年九月學生便可在新校舍上課;換言之,今年報讀的新生,若獲取錄,將會在新校舍上課。

循環漸進教德育
「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即將成為本地學生的必修科,而聖保羅書院小學屬基督教學校,向來重視品德教育,該校在九年前開始,已推行一個為時五期的循環式德育活動,每期長達一至兩年。五期的主題分別是「服務從家中開始」、「愛家庭、愛學校」、「心連社區」、「情繫祖國」和「擁抱世界」,漸進式教學生由愛家庭開始,以至愛世界;每個學生在六年的小學生活中,都會參與這些德育活動。

三階段英語教常識
該校在二○○八年六月更首辦「保羅行動 — 國內農村助學體驗計畫」,是緊扣「情繫祖國」主題的一項活動。陳校長表示,今年「保羅行動」已是第四屆舉行,讓五年級學生回到內地服務同胞。他們剛在六月到過廣東省清遠農村,進行三日兩夜的服務,「學生現時可能不明白學校的理念,但希望可以潛移默化,令他們長大後有高尚的情操,用心服務社會。」

小四普教中
在語文政策方面,聖保羅書院小學重視學生兩文三語的發展,在○六年九月開始,於四年級推行普通話教中文;常識科則因應不同課題來決定是否以英語教授。陳校長表示,一、二年級的常識科約有四分一課程以英語教授,三、四年級有一半,到五、六年級則有四分三以英語教授,讓學生適應升中後以英語學習。

14選1競爭激烈
聖保羅書院小學及聖保羅書院雖然不屬「一條龍」學校,只是直屬關係,但小學部每年均有九成學生直升中學部,故每年小一收生競爭十分激烈;去年小學部便有一千四百人報名,競爭九十六個小一學額,約十四人爭一個位。陳校長說,該校希望取錄不同性格和興
趣的學生;面試時會留意學生的應對,以及跟陌生人接觸的基本禮貌、創意、反應和專注力等,「最希望可培養學生成為品格高尚、樂於服務他人、凡事盡力而為、有責任感、有禮貌和懂得為他人設想的人。」

二輪面試單獨見校長
聖保羅書院小學在九月初開始面見學生,所有報讀學生均有機會接受首輪面試,校方挑選約三百人進入次輪面試。「第一輪面試是小組面試,會玩遊戲、講故事和給他們簡單的指令,也可能請小朋友複述老師所說的故事。」陳校長透露,面試時有老師在旁觀察和給分;如果小朋友行為失控,自然不能進入第二輪面試。

第二輪面試時,小朋友須單獨面見校長,傾談日常生活和學校的話題。陳校長說,面試時,校長室的門不會關上,讓小朋友可以看到坐在房門外的父母,但校長卻不會面見家長,「有些小朋友一定要拉父母進來,我們也容許這樣做,但會認為小朋友的安全感不足;而有些小朋友坐姿不佳、坐不定,自然也影響被取錄的機會。」有興趣報讀聖保羅書院小學的家長留意,該校將於七月中在學校網頁上載招生資料,家長須在八月二十五或二十六日交申請表。

聖保羅書院小學小檔案
地址:香港山道70號(下學年遷至薄扶林)創校年份:1851年學校類別:直資
辦學團體:聖公會宗教:基督教師生比例:1:15
教學語言:中、英及普通話12/13學年學費:$30,000校訓: 寅畏上主是為智之本




本文摘自《親子王》68期文:陳艷玲 圖:褚樂琪、星島圖片庫、受訪者提供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