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學校檔案室

Bookmark and Share

保良局蔡繼有學校
追求向上

校長劉筱玲
踏入保良局蔡繼有學校的校舍,必定會被它幽美的環境和先進的設備所吸引。寬濶的露天廣場、室內五線游泳池、可容納千人的音樂廳、電子設備先進的圖書館,而且校園迄立在郝德傑道的山頭,在課室內可遠眺汀九大橋、藍天白雲的景色。不過,一切優越的外在條件,還是不及校長劉筱玲的一句說話更有價值:「在這裡讀書,人與人的競爭不強,但大家都有一顆追求向上向好的心!」

保良局蔡繼有學校建於2002 年,是本港首間非牟利私立獨立學校,今年學校即將踏入十週年,校長劉筱玲接受專訪時表示,多年來學校堅守以品德為先、推行圖書教學的理念從沒改變,而學生的表現正正告訴她,走這條路是正確的。她透露,每年教育學院必定有準教師前來參觀和探訪,目的是汲取如何培養學生建立興趣和信心,「所以我好有信心講,我們的學生都是有興趣、有信心去學習的!」

能夠成功栽培學生樂於學習,與學校主張「求學不是求分數」的教學氣氛有莫大關係。「我們整個教育的概念是專為香港小朋友而設計,不想學生和家長為了分數上的高低而無法放鬆自己。」劉校長說。故此學校實施不排名次、不定期默書、不計分的做法,改為用評語代替分數。

評估方法異於傳統
以中文和英文科為例,成績表不會打分,老師會按學生的聽、說、讀、寫四方面給予評語,也讓他們知道自己的「學習態度」和「參與程度」如何。學校雖然有考試,但並非是唯一考核標準,老師會按學生平日的表現進行評估。

「我們不想操練小朋友,不想家長太緊張分數,即使要默書也是不定期的。老師會把默書當作遊戲去挑戰學生,所以小朋友好鍾意默書,有時默完還嫌不夠,嚷著要再默深一點…」;「最近有些家長自發組織溫習班,叫同班同學仔一齊前來温習,她的做法非常好,不單教導自己的小朋友,還會幫助其他同學。」

書不離手
若你曾接觸過蔡繼有的學生,定會發現他們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書不離手。課餘上街,總會隨身攜帶幾本圖書,原來學校多年來推行圖書教學,中、英文科不用教科書,而是由老師選定圖書自編教材。

「由一年級至十年級,我們採用圖書教學可讓學生吸收更多知識和經驗,圖書可以帶他們到不同時空、接觸不同人物,豐富知識之餘,也豐富他們的感受」。於是校方每年都訂下3個教學主題,例如海洋、太空和親情,中,英語文課會環繞相同的主題,全年選擇各約十本圖書教學。雖然主題相同,但學習彈性很高,例如主題是「古代文明」,中文科老師選擇透過圖書,帶領學生探索首都北京的歷史足跡,英文科老師則會跟學生研究埃及金字塔文化等。

小學畢業論文?
除了採用圖書教學外,蔡繼有學校另一項「創舉」是所有小學畢業生臨升中前,需呈交中、英文各一篇過一千字的探討性文章,作為他們的小學畢業論文。劉校長坦言,起初有這個構思時,連老師也感到是天方夜譚,但她認為這不是學生個人的功課,是老師、同學和家長一同承擔的功課,當中不單是增進知識,提升能力,更是一個共同努力、互相促進的過程。她又補充,學生到八年級時需寫第二次畢業論文,而且有了第一次經驗後,要求就不一樣,學生不僅要努力,還需有批判的思考和靈活的運用。

學校會把每屆畢業生的論文結集成書,取名《有園》,至今已出版第五本。記者翻閱過新一期的《有園》,發現學生選題多元化,古今中外,中英兼備,例如:「香港貧富懸殊問題」、「香港歷史建築活化成效」、「John Fitzgerald Kennedy –The best president in the United States」、「Helen Keller – A bright and boisterous life out of a dark and silent world」等,論資料充實和組織流暢度,確實非一般高小生輕易做到。

不得不提的是,蔡繼有學校的學生,比一般小學生早一年畢業,因為該校推行五年小學.五年中學.兩年預科學制,預科生會修讀IB課程。劉校長認為,一條龍的中小學教育好處,是在貫徹同一個教育理念、課程與行政下,能確實配合到學生的成長發展,而課程也不會有重覆。

預科改行IB
至於為何在預科階段才改行IB 課程,劉校長解釋IB課程之所以聞名,是因為「國際預科(IB)課程」是辦得最久和最成熟,全世界大學也承認,所以修讀是有利升學銜接。她又認為,目前 IB PYP 小學課程的設計和內容較為空泛,相比下,其校自行設計的一套圖書教學課程更具系統,符合香港小朋友的發展。

現時,本港共有八間私立獨立學校,若家長有意替子女報讀,劉校長建議需留意幾項重點:其一.每間學校有不同的風格,宜考慮學校的教育理念是否與自己相符;其二.學費幅度,並留意學校是否有助學金支援一些有需要的家庭; 其三.是否信任一條龍學制;一條龍模式辦學的小學,多數不會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所以學生不會有派位組別,若想中途轉讀其他官立或津貼中學,便需自行向學校叩門申請;不過,家長若是認同一條龍學制,孩子在校的發展肯定不錯,就不宜三心兩意。

「家長應明白學校不只是教授知識的地方,現時科技日新月異,只要上網便可搜尋到許多資訊,反而培養學生有一顆追求向上向好的心才最重要,同時培養他們有良好的品德和禮貌,懂得尊重人,學習怎樣建立快樂的人生!」劉校長重申。

保良局蔡繼有學校小檔案
地  址:深水土步郝德傑道6號創校年份:2002年學校類別:私立
辦學團體:保良局教學語言: 英文

12/13學年學費:$55,000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