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中學快訊

Bookmark and Share

升中派位下周放榜 中學偷步搶生受質疑

  升中統一派位下周放榜,有北區中學一改傳統,提早在放榜日前兩周接受「叩門」申請,雖然辦學團體解釋甄選程序在放榜當日始會展開,但區內適齡人口下跌,加上跨境生無法來港,中一生源勢跌下,惹來提前搶生的批評,有區內中學校長質疑做法「做壞規矩」;教育局表明倘收到投訴,會嚴肅跟進。

  上水的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六月二十一日起,接受中一新生的叩門申請,較七月六日的升中派位放榜日,足足提前逾兩周。記者曾以家長身分,向學校查詢中一「叩門」詳情,職員回覆證實如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曾報讀該校,只須交回報名表,否則須交成績表副本及學生個人檔案;面試擬於七月六或七日舉行,不設筆試。

  星島日報接獲投訴,質疑校方做法是提前搶生。翻查北區二十所中學,甲寅年總理中學接受「叩門」申請日期最早,緊隨其後的一所中學則在六月三十日,即後日起接受申請,另有一校定於七月二日開始招收叩門生;其餘大部分中學,包括同為東華三院屬校的李嘉誠中學未公布安排,僅三校鐵定在放榜日始收表。

  根據教育局的人口推算,北區今年適齡中一新生僅兩千八百人,較去年減約三百人,減幅達一成,數據未反映移民潮影響之餘,持續近一年半的新冠疫情,港深兩地迄今仍未通關,令跨境生源大為減少,各校收生競爭雪上加霜。

  有不願具名的區內中學校長坦言,把遞表日期大幅提早,實際作用讓校方在放榜當日,通知「叩門生」即日面試擇優取錄,「這樣比待學生放榜當日『叩門』遞表,無疑更快取錄」。他坦言倘不涉提前遴選及面試,雖無違規,但區內中學多年有默契避免互搶生源,恐做法「做壞規矩」,造成惡性競爭。

  東華三院回覆本報查詢,解釋該校於派位放榜前接受中一剩餘學額申請,是「近年一貫處理方法」,亦為區內部分學校沿用,指校方鑑於部分申請人或透過郵遞遞交申請表,經法團校董會會議通過後,決定上周一起接受申請人遞表,強調會按既定程序,於七月六日派位結果公布後,才展開核對申請人資料及邀請面試等甄選程序。

  教育局回應指,一直透過信函提醒所有參加派位的中學,不應在派位結果公布前,就有可能出現的未使用學額進行甄選及錄取學生的程序,以免增加家長及學生的壓力,和造成不公平的現象;強調如接獲相關投訴,會按既定程序嚴肅跟進。

  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形容,過早接受升中叩門生遞表「予人印象無異於搶生」,認為刻下仍未放榜,學生最終或接受獲派中學,做法徒勞之餘,亦加劇收生較弱勢中學的壓力,建議當局參照小學做法,在升中派位放榜後設定「凍結期」,屆滿始逐一處理「叩門」申請,減輕中一新生的音樂椅效應。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