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升中入學重要日程

Bookmark and Share

升中派位七月六日公布 29英中接受「叩門」

官津中學的中一派位結果,將於七月六日公布。近年,不少子女未能獲派心儀中學的家長,都會帶子女「叩門」,期望透過跟校方見面,展示子女的能力,從而獲心儀中學取錄。《星島教育》早前向全港「全開英文班」中學發問卷,了解申請「叩門」額的情況,獲二十九所學校回覆。有校長預計,移民潮下,今年或較多家長想讓子女碰運氣而去「叩門」,造成競爭較以往激烈,因此家長和子女準備「叩門」前,應了解各校的收生準則和子女的優勢,以提升被取錄的機會。

升中派位去年起有新做法,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錄為正取生的學生,早於三月底已接獲校方通知;至於未獲通知,又想入讀官津中學的學生,就要參加「統一派位」,結果在下月六日,聯同「自行分配學位」的結果一併公布。

13校只接放榜日申請

隨?荇a長對子女的教育愈來愈重視,不少子女未能獲派心儀中學的家長,都會帶子女去「叩門」,期望透過和校方的會面,為子女爭取多個機會。《星島教育》早前向全港逾百所「全開英文班」中學發問卷,了解申請「叩門」額的情況,獲三十二所學校回覆,當中有二十九所接受「叩門」(見附表),當中包括多所傳統名校,例如中西區的聖若瑟書院、灣仔區的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油尖旺區的嘉諾撒聖瑪利書院等等,心儀有關學校的家長,須留意學校的收生準則,是否適合子女才申請。

在二十九所接受「叩門」的學校中,有十三所只在放榜當日接受「叩門」,部分更只在上午時段接受申請,故建議家長如有意為子女「叩門」,須及早部署,避免屆時不夠時間準備文件,失去「叩門」的機會。事實上,並非所有中學都接受「叩門」,其中東區的嘉諾撒書院、沙田區的聖公會林裘謀中學,及屯門區的順德聯誼總會梁銶琚中學,已表明不接受「叩門」,家長毋須去撲空。此外,亦有學校今年才接受「叩門」,包括東區的張祝珊英文中學,以及屯門區的南屯門官立中學。

張祝珊英文中學校長歐振強表示,該校過往的「叩門」額,都用來取錄「自行分配學位」階段的備取生,而今年開始,會接受未曾申請該校的學童申請「叩門」。「有這個做法,主要是這幾年來,都聽到家長的聲音,問子女未曾在『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可否也考慮接受他們『叩門』?」歐校長指校方考慮了數年後,終決定在今年開放「叩門」名額,讓多些學童可以申請。

學額增加未必有優勢

提到近年本港出現移民潮,歐校長認為有可能鼓勵更多家長帶子女「叩門」,造成競爭情況更激烈。「現時很多學校,在不同時間,也有不同年級的學生退學,即使暑假亦有機會有學生離開香港,因此相信有些家長認為,在這個社會狀況下,不妨一試,當碰碰運氣。」

油尖旺區的聖芳濟書院校長姚廣智亦認同,移民潮下,學界出現了「音樂椅效應」。「我們不算十分富貴的學校,今年也走了約二十名學生。現時未能估計小學升中的學生,有多少會走,但相信在移民潮下,學額會較以往增加。然而,『叩門』額仍是僧多粥少,即使『叩門』額增加一、兩個,『叩門』人數仍非常多,通常會是『叩門』額的十多二十倍以上。」因此,他認為,即使今年「叩門」額較以往增加,亦難以斷定是否真有優勢。

根據回覆的問卷,各校招收「叩門」生的準則,主要都是學業成績、面試表現、操行和課外活動情況等,當中有十四所學校更設筆試,包括中西區的聖若瑟書院、東區的港島民生書院、九龍城區的迦密中學和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北區的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等等,故「叩門」前要有心理準備。

多看書練字備戰筆試

聖若瑟書院去年有二百人「叩門」,爭奪約十個「叩門」額,即約二十人爭一額,競爭非常激烈。該校的收生準則,主要是根據申請人的筆試成績,以及校內成績、操行、課外活動表現等,不設面試,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申請該校者,亦不會獲加分。副校長郭迪民表示,該校的筆試設中文、英文和數學三份卷,其中數學卷是英文試卷,難度配合該校的水平。

郭迪民建議同學應考前,可多看書和練習字體作準備。「同學現時常用智能電話或電腦,所以常執筆忘字,或書寫時,字體太潦草,所以要留意字體。」他提醒同學考筆試前,可在家中多計數,稍作準備,應考前亦要有充足睡眠,「筆試會在一個上午完成,所以應該會很累。」

《星島日報》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