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中學快訊

Bookmark and Share

社情疫情下掀退學潮 官津流失逾萬四學生

社會事件及新冠疫情雙重夾擊,學界早傳本港掀起移民退學潮。《星島日報》統計發現,全港官津中小學本學年就讀學生流失逾一萬四千人,佔整體百分之二點三,創至少五年新高。小學流失近四千九百人,較上一學年急增二十二倍;中學退學人數一如以往相對較多,達九千二百人,亦較上學年多一千六百人。有小學校長指,不少家長對本港未來發展感憂心和失信心,料明年退學潮更甚。記者 李?虃?

教育局向立法會財委會提交書面答覆,披露最新二○/二一學年,全港中、小學各區和各級的學生人數。《星島》統計新舊兩個學年,官立、津貼和直資學校同一批就讀學生人數變化,發現本學年流失逾一萬四千人,創至少五年新高;以全港上述類別學校,學生總人數逾六十一萬人計算,流失率達百分之二點三,較上學年的百分之一點三多一個百分點。

其中,小學本學年就讀小二至小六的學生人數為二十六萬多人,惟上學年小一至小五,即理應屬同一批學生的人數則有二十六萬五千人,換言之流失四千九百人,較一九/二○學年僅二百多人退學,急增二十二倍。中學方面,全港每年均有至少數千人退學,但本學年就讀中二至中六的學生人數為二十四萬七千多人,較上學年中一至中五的二十五萬六千多人,流失人數近九千二百人,情況亦較去年嚴峻。

小學生退學急增22倍

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分析,過去兩年,本港社會事件、政治環境和教育改革一系列變化,不論哪一政見立場的家長,都對本港未來發展感憂心和失信心,「有能力走的都會走,暫時不走的也會為子女轉往國際學校,為移民作準備。」又認為本港政府、立法會即將換屆,將掀起下一波影響,今年退學潮仍未見頂,明年情況或更甚。

不過,張勇邦坦言以全港近五百所官津小學計算,即平均每校流失約十名學生,數字未見十分嚴重,認為小學各級出現因學生減少而縮班的數量有限,「反而若升小生源因退學潮驟減,以及疫情令跨境生未能來港升學,對學校開班影響較大。」他相信退學潮對名校影響較大,基層或弱勢的學校學生流轉情況反而不多,並指今年該校有小六生在自行收生階段獲傳統名校取錄,但家長寧選擇相對名氣不大、但設國際文憑(IB)學制的直資學校,「可見中學取錄中一生情況更為嚴峻。」

星島日報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