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父母之道

Bookmark and Share

孩子做錯事怎麼辦?社工教你三招處理

孩子做錯事時,家長一般會施予懲罰,因為懲罰能讓子女知道錯誤之處,避免同樣情況再發生。部分家長傾向與子女說教,因為子女認同父母的話,就意味?茈L們不會再做,父母自然安心。

但你有否聽過孩子這樣回應:「我覺得媽媽不講理,我恨死佢」、「我以後不會再同爸爸講,他永遠都係對,我永遠都係錯」。原來懲罰或說教即使能停止子女再犯錯,但不知不覺影響親子關係及彼此互信,更重要的是子女為求自保,會慢慢拒絕承擔過錯。筆者建議當子女做錯事,家長可嘗試這樣做:

家長保持冷靜:當家長知道子女做錯事,容易感到憤怒。但如果我們把憤怒直接釋放在子女身上,他們會出現驚慌、傷心或不被理解的負面情緒,並以發脾氣或破壞性的行為表達。故家長必須在處理問題前,好好平靜自己,以免影響子女處理問題的能力。聆聽反映感受:當孩子做錯事,他們其實最想是得到父母的明白及接受,故家長要有耐性與子女溝通。即使孩子的價值觀有時需要調節,但請先放下說教想法,專注了解及感受他們的感受,目的是讓他覺得你想明白他,他才能進一步表達自己,尋找核心問題處理。

表達感受想法:家長明白接受孩子的情緒不等於接受他們的錯誤行為。故當孩子感到父母接受自己後,父母可以分享對事件的感受及看法,同時說明錯誤之處及正確改正方案,孩子才會明白如何處理。

商討改正方案:家長可按子女的能力,與他們共同思想及落實改正問題的方法,執行方法需要具體、有時間性、可量度及能力所及。這樣子女才會有信心跟隨方法改正錯誤,同時讓他們體會自己有承擔錯誤的能力。

一段良好的親子關係對孩子的成長起?茷O護作用。故當子女做錯事,父母更需要耐心了解他們感受,讓他們感到被尊重,通過坦誠分享及處理錯誤同時,好好保護親子關係。

凌婉君姑娘
本欄由香港青年協會家長全動網社工及嘉賓輪流執筆,與讀者分享親職教育經驗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