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小學資訊

Bookmark and Share

跨境生專網再收縮 九個校網減至五個

  跨境小一新生近年持續減少,教育局宣布修訂升小統一派位「跨境生專網」安排,包括大埔、東涌等四個校網,不再預留學額給跨境生;餘下五個校網,則維持每校每班預留一個學額。有北區小學校長指,該區將吸納較多跨境生,學校可向當局申請「加二」或「加五」方案收生;有元朗區的校長則認為,新安排已能滿足需求,料會維持一段時間。

  自一三年實施「雙非零配額」政策後,獲統一派位的跨境小一新生按年下跌,由一七年高峰期的三千二百五十一人,遞減至去年僅四百零七人,教育局證實截至本月,預計本年度約有三百名跨境生將參加統一派位。當局昨宣布進一步縮減「統一派位選校名單」預留學額,由二ま二一年度起,涵蓋校網將由現時的九個減至五個,即剔除屯門東、元朗東、大埔,以及前年隨港珠澳大橋落成而加入的東涌校網。

  至於「跨境生專網」涵蓋的屯門西、天水圍、上水、粉嶺和沙頭角五個校網,網內學校須按其暫定小一班級,每班預留一個學位予跨境生;若學額數目不足應付跨境生需求,當局不排除加班或加派。

  新界校長會副主席、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透露,由於北區預料吸納較多跨境生,當局容許區內學校按需要,申請額外多兩個或五個預留學額,「以我校為例,因為預計有一定數量的跨境生申請,所以選擇『加五』方案。」

  朱偉林續指,除了跨境生人數減少的客觀因素外,過去一年受社會事件和新冠疫情影響,北區小學在自行收生階段取錄的跨境生,明顯較少,認為如今收窄專網有助確保統一派位後,不會有學校因收生不足而縮班;當局長遠應「還原基本步」,考慮取消「跨境生專網」,以助抹走跨境生標籤。

  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校長孔偉成則稱,元朗區的跨境生人數不及北區,未有類似安排,相信收窄專網影響有限,「校情不同,並非所有學校都依賴跨境生生源;如今跨境生人數下跌,修訂後維持(深圳)一東一西有對應的專網,已可滿足需求,料會維持一段時間。」

  對於東涌被剔出專網,身兼教育工作者聯會的區內校長黃錦良坦言,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帶來的跨境生較預期少,「一八年剛開通時,區內三所學校最高峰共收一百多名跨境生,但之後人數不多,原因除跨境生人數減少,還有珠海跨境返學交通成本高,當地亦容許港生入讀公營學校,加上社運和疫情打擊等,影響家長意欲。」惟他相信,珠海跨境生仍可經自行收生階段,或叩門報讀東涌的小學,不會造成影響。

星島日報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