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父母之道

Bookmark and Share

【分階段復課】陪伴子女適應開學

隨?茯戔?變化,教育局宣布九月二十三日開始分階段復課,預計留在家中學習的日子即將過去,學生們又會回到學校,重新過正常的學校生活了。

過去大半年,學生們基本上都是在家學習,生活比較隨意,突然回到有規律的生活,家長和子女都要學習適應。

家長首先要調校子女的作息時間表。很多學生已經習慣了遲睡遲起?H的生活方式,要改成早上八點上學會有困難。家長不妨在這一段日子,每星期早半小時要子女睡覺,同理亦調早半小時起?H,慢慢調校到正常學校生活的時間表。這樣做,除了可以幫助子女生理上適應之外,亦是心理上提示他們作準備。

另一方面,家長亦應要求子女重新控制上網時間,例如重新安排日常時間表。我建議家長嘗試以四十五分鐘為一個時段,以接近學校的上課時間,而每一個時段有十五分鐘休息。值得留意的是,減少上網之後空閒出來的時段必須有具體安排,否則百無聊賴,沒有任何替代,子女還是會重投網上世界的。

安排時間表也需要技巧,詳情可以另文討論,但總的來說,有幾個原則可以參考,其一是左右腦交替。左腦主掌語言、邏輯等功能,偏向理性與分析;右腦主掌圖像、音樂,偏向感性與創造,上一個時段和下一個時段的活動內容不妨以此相隔。例如第一個時段是做習作,那麼第二個時段就可以考慮唱歌或遊戲。其二是不需要填滿所有時段,適時安排休息放空是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由家長和子女共同制定時間表,而非家長單方面決定。

當然,由月初開學開始,學校已經安排了網上課堂,家長在安排時間表時,不需要考慮太多學術性的活動,反而要適當地安排長期困在家的子女學習重新外出,這一點尤為重要。大家可以在遵守限聚令的情況下,每星期外出吃飯一至兩次,也安排子女外出走走,如購買課本衣服等,都是一個外出好理由。

香港青年協會 家長全動網
Peter Sir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