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小學資訊

Bookmark and Share

陳守仁保留實體面試 因應孩子程度考核 其他直資私小收生疫下拍片替代

保良局陳守仁小學校長楊永明認為,實體面試可令小朋友更安心。
由於教學語言為英文,所以學校?茩咱蚑苳H的英語能力。
保良局陳守仁小學今年吸引逾七千人申請下學年的小一。
直資和私立小學下學年的小一招生,已經陸續展開,不少更已截止,開始進入面試階段。過往,由於直資和私立小學可百分百自行收生,故絕大部分學校都設面試,老師通過和孩子的對答,可了解他們的語文能力和反應等。Elsie知道,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未穩定,部分學校取消實體面試,改為網上面試或提交短片,好像傳統名校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將在十月上旬以網上形式,進行首輪面試;沙田區的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就要求家長遞交一段不長於三分鐘的影片,以及不多於四頁的作品集替代。

不過,部分學校寧願押後面試日期,待疫情緩和後,才舉行實體面試,好像東區的港大同學會小學,原訂於九月十一至十三日舉行第一階段面試,但因疫情未穩定,故把面試延至十二月十八至二十日舉行。此外,油尖旺區的保良局陳守仁小學亦希望舉行實體面試,因此稍為延後面試日期,由九月尾延至十月二、三及十日舉行。

Elsie跟保良局陳守仁小學校長楊永明傾過,知道該校有一百六十五個小一學額,而今年有超過七千人申請,報名人數和去年相若,即約四十二人競逐一個學位,競爭非常激烈。雖然今年因應疫情,部分學校取消實體面試,改於網上進行,但該校的老師和家長,在可行情況下,仍想保留實體面試,除非疫情惡化,或下一波疫情再爆發,才會另作安排。

了解學習 ?茩咫為?

「老師都想親見小朋友,而不是在網絡上或短片內,即使用Zoom,仍有距離感。始終面對面傾偈,不是面對鏡頭,小朋友會安心些。」楊校長說,不少家長亦贊成舉行實體面試,因他們或擔心所遞交的短片,不知道有甚麼準則;此外,即使是實時對話,也不及面對面傾談的效果好,「雖然大家都戴上口罩,起碼眼睛也懂得笑。」

保良局陳守仁小學有兩輪面試,首輪面試會面見所有學生,並揀選約六百人,進入第二輪面試。楊校長期望可在十月內完成兩輪面試。至於面試模式方面,首輪有個人面試和小組活動,「老師會跟小朋友傾談有關生活的話題,從而了解他們在幼稚園的學習情況、常識等等。」至於第二輪面試,則有些任務讓小朋友完成,有更多和其他小朋友的互動等。

疫情關係,上學年幼稚園停課了一段日子,即使幼稚園有安排網上課堂,小朋友留在家中上課,學習的差異也較大,所以楊校長坦言,老師在面見小朋友的過程中,會作出調適,「不是調適問題的深淺,而是因應小朋友情況,作出多少少應變。」

英語良好 自信加分

在過往的面試,老師會請小朋友利用平板電腦揀選答案,今年校方卻因應疫情,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故雖然仍利用平板電腦作為面試工具,但今年就不需要小朋友觸碰,改由老師代為在電腦屏幕揀選答案。楊校長強調,平板電腦只是輔助工具,用作展示問題,並非考小朋友是否懂得操作,故家長毋須刻意教小朋友用平板電腦。

在收生要求方面,楊校長指小朋友面試時「自然,做自己就可以」,他指小朋友面試並非為見工,要答對所有問題,反而老師是想通過對話,了解小朋友如何回應。「例如小朋友選了一個答案,但之後發現揀錯了,想揀另一個,他們會否說出來?有甚麼反應?從中都可看到小朋友的自信。」

另外,由於保良局陳守仁小學的教學語言是英文,故小朋友的英語能力很重要。楊校長說,面試時所問的英文,一般幼稚園都應該曾教授,不會問太難的深字,最重要是看到小朋友願意接觸和嘗試講英文。

先量體溫 保持距離

楊校長補充,申請來年讀小一的小朋友,現時都只是四、五歲,身心發展也相近,不過,為避免年頭和年尾出生的「大B」和「細B」,在發展上有太大差異,造成不公平情況,因此校方在分組時,會把出生月份相近的申請人編排一起,避免大家有太大差異。

最後,楊校長提醒家長,帶子女到該校面試前,必須量體溫,而該校亦增設量體溫機,並安排家長和申請人坐得鬆動一點,保持社交距離,「如果有發燒或其他徵狀,小朋友就可能要隔離,未必適合進行面試。」

星島日報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