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中學快訊

Bookmark and Share

研改造「吃塑細菌」 優才書院iGEM奪金

優才(楊殷有娣)書院iGEM科研團隊隊長曾鎧洋(中)指,團隊進行研究一年後,首次通過實驗成功「看到」細菌突變後的基因。
  (星島日報報道)塑膠需數百年才能分解,嚴重污染環境,優才(楊殷有娣)書院學生花一年時間,把一種「吃塑膠細菌」蛋白中的氨基酸突變,其分解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可製作飲料瓶的塑膠活性增加一點六倍,能有效於工業中分解相關塑膠廢料,研究榮獲「國際基因工程生物機械競賽」(iGEM)高中組金牌,是首隊獨立參賽及獲得金牌的香港高中團隊,目前正撰寫報告,準備向科學期刊投稿,冀與本地生物科技公司合作作進一步研究。

  現時全球每年製造逾三點八億公噸塑膠,堆積的塑膠廢物形成嚴重污染,破壞生態系統,各國科學家亦致力研究分解塑膠的方法,當中一名日本科學家於一六年時首次發現一種細菌,會釋放出能「吃掉」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這用以製作市售飲料瓶、食用油瓶等塑膠瓶的酶(PETase),惟其需時數日才能完成分解,無法有效應用於工業中。

  優才(楊殷有娣)書院由十一名中三至中五學生組成的科研團隊,同樣關注以生物科學分解塑膠,其中一位隊長、中五生曾鎧洋表示,團隊自去年七月起,開始閱讀PETase的研究文獻,分析其三維結構,並諮詢香港大學及科技大學教授及公眾意見來重塑研究方向,推測可通過突變PETase中特定區域的氨基酸,能增加其活性,加速PET塑膠分解,便決定把細菌基因改造。

  團隊在領導老師、數理系主任及生物科主任余家燕的介紹下,在港大的實驗室進行實驗。曾鎧洋稱,細菌須滿足特定條件方能存活,為了尋找條件,團隊不斷改變細菌培養液的容量、攪拌的時間和速度等,經歷數之不盡的失敗、檢討、翻查文獻,整天泡在實驗室中反覆培養,終於今年暑期成功找到,並通過「DNA顯影實驗」確定該細菌含有改造基因後突變的氨基酸,「失敗固然會有挫折,亦代表餘下的條件有機會成功,不會灰心到不想做。」

  同是中五生、另一隊長梁振鋒解釋,及後他們把細菌加入與PET塑膠擁有相似分子結構的物質中,發現該物質被迅速分解,證明突變氨基酸有效增加PETase的活性,「實驗所見,我們製作的PETase活性較一六年發現的增加一點六倍。」

  團隊於十一月初遠赴美國參加由麻省理工學院創辦的「國際基因工程生物機械競賽」(iGEM),在這個旨於促進大學本科生在合成生物學領域交流,每年吸引逾三百五十隊、來自四十二個國家及地區參加的比賽中,榮獲高中組金牌,更是首隊獨立參賽及獲得金牌的香港高中團隊。

  余家燕指,研究的成功除了為在工業過程中更有效地分解PET塑膠廢料提供可能性外,更展示學生亦能創建新的概念和理論,應用跨學科知識解決世界問題,她透露,團隊正把研究撰寫成文章,向世界知名的科學期刊投稿,冀與本地生物科技公司合作作進一步研究。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