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小學資訊

Bookmark and Share

兩直資校疑遭黑客入侵 網誌披露小一收生資料

保良局陳守仁小學(下圖)與英華小學疑遭黑客入侵資料庫,並把「分析」資料發布在網誌上。
  (星島日報報道)直資小學向來學額競爭激烈,網上不乏升學率的分析。保良局陳守仁小學與英華小學,先後被一個網誌披露報讀學生的出生日期、居住屋苑及收生類別等「大數據」,以推測取錄或通過面試機會。兩校懷疑資料庫遭黑客入侵,均已報警處理,但相信沒有外泄身分證號碼等敏感資料,教育局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亦跟進事件。 

  陳守仁小學日前通知家長,指有網誌流傳報讀該校小一新生的背景資料,憂慮資料庫被黑客入侵,已即時轉移資料,並委託網絡安全公司調查跟進,發現了資料被盜竊的途徑。校方已加強防火牆堵塞漏洞,並報警及通報私隱專員公署。涉事網誌名為「小數據」,聲稱所有數據「來自道聽旁說或靠估」,帳戶已被刪除,有關該校的貼文上周三刊登,指今年有逾七千三百多人報考,列出學生出生年月、居住屋苑分布、語言及課外活動比例等,推測哪些人較有機會入學。

  該校辦學團體保良局指,涉事資料庫有學生英文姓名、出生日期、住址、面試日期及面試組別等資料,但不包括身分證號碼、電郵及電話號碼等敏感資料,校方已通知相關申請人。保良局已提醒所有屬校,遵從資訊安全政策,加強資訊保安的防範措施,暫無其他屬校受影響。

  該網誌上月底亦披露英華小學的新生數據,指今年逾五千名學生參加面試,校方把申請分為六個組別,如有兄弟就讀、家長是校友、在校員工、校董會成員等關係,幾乎能通過首輪面試,反之通過比例不足一成半。校長陳美娟證實,校方已經報警處理,網絡安全公司正在調查,初步相信有黑客入侵資料庫,但不涉及敏感個人資料。

  教育局已與兩校聯絡,兩校亦已啟動危機處理小組跟進。當局重申,校方須遵從法例規定,處理各持份者個人資料,包括採取切實可行步驟,確保持有的個人資料受到保障,而不受未獲准許或意外的查閱、處理、刪除、喪失等情況影響。私隱專員公署表示將展開循規審查;警方把陳守仁小學的案件,列作「求警調查」處理,由旺角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五隊跟進,暫未有人被捕。英華小學則向警署備案。

  升學專家趙榮德形容,涉事網誌的「分析」對家長選校沒有參考價值,相信發文者旨在批評直資學校「貴族化」。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