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幼稚園資訊

Bookmark and Share

當局研「一地多用」 預留非牟利幼園校舍

消息指政府研究在「一地多用」發展模式下,為非牟利幼稚園預留校舍。至於規定發展商在新建住宅預留校舍的建議,發現並不可行。
(星島日報報道)不少非牟利幼稚園租用私人物業作為校舍,租金成本是營運壓力之一。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曾經倡議,以地契條款等方式規定發展商在新建住宅預留校舍,由政府分配給非牟利幼稚園。本報獲悉,當局發現缺乏商業誘因難以推行,改為聚焦於「一地多用」的多用途公共設施大樓或混合住宅內,預留幼稚園校舍。有學者認為「一地多用」模式可行,但政府應視乎區情,同時要求私人物業預留校舍。

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在一五年發表報告,建議非牟利幼稚園校舍長遠由政府提供或辦學團體擁有,包括在新市鎮、私人屋邨預留校舍,方案之一是通過增加地積比率、免繳地租或加入地契條款,要求發展商興建住宅項目時預留校舍,落成後移交政府進行校舍分配。然而「幼稚園教育計畫」推行三年,幼稚園校舍分配僅限於新落成的公共屋邨,卻未見私人屋苑。

據悉當局內部研究,認為私人住宅預留非牟利幼稚園校舍,變相要發展商「捐校」給政府,對發展商缺乏經濟誘因。即使參考領展商場的做法,由政府甄選營辦團體,由於免費幼教計畫在租金資助有「雙重」上限,即巿值租金的五成,或「基本半日制單位資助」的一成半計算,以較低者「封頂」,意味業主租務收入受限,同時獲分配的非牟利幼稚園或收取較高昂學費,影響收生吸引力,更甚是中產家長心儀私立獨立幼稚園,措施容易造成生源錯配,不利持續營運。

隨?荂m施政報告》提出「一地多用」發展「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消息指當局轉為爭取在「一地多用」發展模式下,研究在各區擬建的多用途公共設施大樓,或混合住宅及公共設施內,預留校舍供非牟利幼稚園,由於屬於政府土地,更利於教育局進行校舍分配,亦符合免費幼教委員會報告的原先建議。

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副教授袁慧筠認為,以「一地多用」預留非牟利幼稚園校舍可行,尤其在規劃階段已考慮校舍需要,同時減輕租金壓力,但認為當局不應完全放棄要求私人物業預留校舍,「有些私人物業坐落基層地區,市場考慮要視乎區情而定,不是人人心儀私立名校,對發展商而言亦是社會責任。」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