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健康成長

Bookmark and Share

港家長對幼兒過敏認知不足

(星島日報報道)香港過敏協會透過問卷調查訪問八百五十名家長,發現八成受訪者的幼兒曾出現過敏症狀,但只有不足六成人帶幼兒求醫。協會醫生亦認為,家長對食物過敏的認知不足,最少家長意識到牛奶是引致幼兒過敏的致敏原,建議一旦有敏感症狀便要立刻求醫,因為嚴重過敏問題可構成生命危險。

香港過敏協會今年四月委託親子王國網站向家長進行問卷調查,了解本港家長對幼兒食物過敏的認知,最終成功訪問了八百五十名育有兩歲或以下幼兒的香港家長。結果顯示,超過八成家長的幼兒曾經出現敏感症狀,然而只有不足六成家長帶幼兒求醫。而天氣轉變及食物過敏是最大兩項致敏因素;至於三大最常引致過敏的食物分別為雞蛋、海鮮及牛奶。調查顯示逾八成家長聽過牛奶蛋白敏感,但只有百分之三人懷疑幼兒對此敏感,但確診人數卻排行第三。香港過敏協會顧問免疫及過敏病科鄔揚源醫生認為,調查結果顯示家長對食物過敏的認知不足。

至於最常引致幼兒過敏的雞蛋,鄔揚源指原因是雞蛋屬於日常生活常用的食材,且含有豐富蛋白質,所以家長喜好餵飼幼兒進食雞蛋,然而未成熟的免疫系統將蛋白質當成有害物質,令身體作出過敏反應,建議母親可透過餵哺母乳以避免幼兒接觸致敏原,或利用深度水解蛋白奶粉餵飼幼兒。

他亦指若出現敏感症狀應及早求醫,尋找引致敏感的源頭,因為愈早開始醫治,愈早能夠控制病情。除了痕癢、紅腫等常見輕微徵狀,嚴重時也有可能構成生命危險。該會亦不建議戒掉大部分食物,以免幼兒營養不足。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