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名人教仔

Bookmark and Share

付出愛經營開心家庭 梁詠琪:Happy wife!Happy Life!

Gigi表示,「每位家庭成員在家庭的重量應該是一樣的,因為大家都有責任共同經營一個開心的家庭」
Gigi囡囡Sofía今年只有4歲,但早在她3歲時,已進過戲院看電影了
常言道,要有Happy Life,家中先要有個Happy wife!梁詠琪(Gigi)接受親子網站《ohpama》專訪時說,丈夫似乎視這句說話為維持快樂家庭的左右銘,他會經常開玩笑的說:「我們家庭要快樂,先要媽媽快樂:Happy wife, Happy Life!現在我先生問女兒『Happy Life?』時,女兒會指?荍睇﹛yHappy Wife』!」

不過這句說話並不代表為要有Happy Life,先要滿足Happy Wife,把太太永遠放在第一位。Gigi表示,「每位家庭成員在家庭的重量應該是一樣的,因為大家都有責任共同經營一個開心的家庭,每個人都要付出愛去連繫全家人的關係。」因此沒有第一、第二或是第三位,因為全家人都是同一隊。

第一次帶女兒到戲院要做定briefing

自誕下女兒後,梁詠琪(Gigi)一直以家庭為重,就連工作及事業都以親子為主,除了和丈夫引入西班牙童裝品牌《NANOS》,開設實體店外,最近更為第3屆香港兒童國際電影節擔任宣傳大使,希望推廣更多有意義的電影給家長和小朋友。

Gigi囡囡Sofía今年只有4歲,但早在她3歲時,已進過戲院看電影了!Gigi笑言第一次帶她到戲院前,特別準備一番。「我約了她的同學和同學的媽媽一起去看電影,她便會覺得有個伴,入戲院前,我會告訴Sofía戲院很黑很靜,因為這樣才能讓觀眾看清楚整個故事,假如你大聲說話,其他人就會聽不到了,就好像我們去圖書館一樣,她明白我的意思後,便乖乖坐定定專看電影。」

Gigi和女兒最近看了《阿拉丁》,她笑言大部分女孩子都是公主控,Sofía也不例外。「基本上所有公主的角色她都認識,而她本身都認識《阿拉丁》這個故事的背景,所以就帶她去看了!」

不過當遇到比較黑,或是沉重的情節時,Sofía會問媽媽可否掩?茞晰?,Gigi會細細聲跟她說:「可以呀,你害怕的話就掩?茞晰?,到適當的時候我就告訴你。」Gigi認為4歲的小孩會害怕是很正常的,但不要緊的,害怕可以蓋?茞晰?,因為這些情節很快便過了。

適時和女兒進行生命教育

香港兒童國際電影節將於2019年7月28日開幕,Gigi更特別參與了選片工作,其中她最喜歡的是《非常夏天》(My Extraordinary Summer with Tess)這套電影,她認為即使Sofía雖然只有4歲,但也可以觀看。

《非常夏天》故事改編自一本荷蘭同名兒童小說,講述一個經常擔心家人離去,變成孤單一人的男孩,和家人到小島過暑假時遇上一個性格開朗,但又難以捉摸的女孩,雖然他們的性格南轅北轍,但卻成為了好朋友,展開了一段非凡的夏日歷險之旅,更學會勇敢迎接人生中的變化,明白到家庭的可貴。

Gigi表示雖然《非常夏天》這套電影對於Sofía來說,可能比較難明,但她覺得沒問題。「她可能會提出很多問題,但我覺得不要緊,假如她提出的問題很難答,或是連我都不知道的話,我會跟她說,『媽媽要想一想,我們今晚再討論好嗎?』」

雖然電影中有提及到生死的議題,但Gigi認為Sofía還小,暫時未是一個適當的時機和女兒討論生命教育。「家庭成員中有太婆婆,她會問『為甚麼太婆婆的頭髮是白色的?』、『為甚麼她要坐?蚑?椅?』,我們會跟她解釋,『太婆婆老了,你今年4歲,但太婆婆已經90歲了,所以她身體機能會退步,頭髮開始白。』

她再問我老是甚麼,我再解釋『老之後便會死,之後便會離開了』,她知道生死是甚麼,但她不知道這對成人來說是一件傷心的事,我覺得她還小,暫時未需要很認真地和她談及這件事。」

那何時才適合和女兒進行生命教育?Gigi認為要看時機。「要視乎家庭中發生了甚麼事,我們就借機會向她灌輸生命教育的題材,女兒有時也會問我BB是怎來的,我嘗試把整個過程告訴她,包括相愛、結婚、進行『製作』過程,10個月後,BB就會誕生,她明不明白也不要緊,起碼我們要給她一個概念。」

和女兒的歷險

暑假快到了,Gigi也打算和女兒來一場「歷險」,不過對於小朋友來說,歷險並不一定是在森林。「遇上下雨,我會和女兒不如到樓下『玩』,要穿雨衣、水靴和帶雨傘,對她來說,在下雨天到公園打個轉,當看到蝸牛時,我就會和她讓解蝸牛的特性,去看一些晴天時看不到的事物,就是一個歷險!」

Gigi認為帶女兒做一件對她來說的新鮮事,例如早前帶她坐電車,上上層那條樓梯對對Sofía來說已經是一個歷險。

Gigi經常會借生活中的題材教女兒,但做父母的責任是和孩子一起尋找答案。「當她看動物紀錄片時,她會問我為甚麼熊貓會吃竹?當我不太清楚時,我便會跟她說『媽媽都不清楚,不如我們一起上網看啦!』其實熊貓為甚麼要吃竹的答案,她聽完可能已經不記得了,但最重要是過程!當遇到一知半解的事情時,媽媽會跟我一起找答案,這是一個學習態度!」

Gigi認為,當孩子問問題時,假如手頭上的事不太重要的話,不妨先放下先孩子一起找到答案,先滿足她的求知慾。「不要讓她覺得她有求知慾,想發問時,卻會阻礙爸爸媽媽的工作,她便會認為求知是一件不對的事,或者會讓她對求知的慾望減低。」

成全孩子的小念頭

最近Gigi和女兒看完一套木偶戲《Hungry Caterpillar》,Sofía看完後竟自發提出想在家做一場一樣的木偶戲。Gigi非常驚喜,立即舉腳贊成!「我覺得小朋友有這個構思,是用錢都買不到,當小朋友提出這件事時,作為媽媽當然要成全她!」

Gigi於是開始引導她要買甚麼、怎樣做,然後便走到文具店買卡紙及廣告彩等,「慢慢一個個步驟去和她完成整個製作,相信女兒完成那刻會很滿足,更會感恩爸爸媽媽會願意和她完成這件事。」

當然,這個大型的親子項目,並不是一下子可以完成。「我告訴她所有步驟,然後跟她說我們今日先做一部分,因為媽媽要去做其他事,明天我們繼續,她會尊重,因為媽媽都有自己的時間,而她知道我一有時間,一定會先預留給她。」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