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引入AI大數據 急聘導師IT專才 網上學習需求飆升十倍

引入AI大數據 急聘導師IT專才 網上學習需求飆升十倍

  • 25 Sep 2020
疫情於本港蔓延至今九個月,全港學生只能網上學習,這種學習模式已成為新常態。
疫情於本港蔓延至今九個月,全港學生只能網上學習,這種學習模式已成為新常態。
疫情於本港蔓延至今九個月,全港學生只能網上學習,這種學習模式已成為新常態。
補習配對平台「尋補」(Tutor Circle)現時平台導師總人數為五萬人,其中四至五成導師負責網上補習,主要以大學生為主。
疫情於本港蔓延至今九個月,全港學生只能網上學習,這種學習模式已成為新常態。
有別於一般綫上學習平台,STARIFLY網上課程平台為有意將獨特知識和技能傳授給更多學生的導師,提供一站式課程製作服務。
疫情於本港蔓延至今九個月,全港學生只能網上學習,這種學習模式已成為新常態。鑑於網上補習需求不斷增長,有網上平台計畫增聘約八十名全職老師;有平台現正開發網上系統,收集及分析學生日常學習的數據,須增聘IT人才。疫情亦帶旺了開設非學術類型綫上課程的網上學習平台,在這半年間服務需求增逾十倍,為配合未來龐大的服務需求,除招攬大量課程導師,亦計畫多聘一倍製作人才。業內人士強調網上學習大勢所趨,長遠而言,相關需求將會持續增加。

疫情由年初爆發至今仍未有減退迹象,學生只能在綫上開課,令網上補習服務需求愈趨普及。設有一對一視像授課的網上補習平台Learning King,原本是一家實體補習社,其校長蔡日榮表示疫情令其生意大受影響,「於是我們在今年3月轉型成為網上補習平台。」

他指,該平台的導師透過遠端會議軟體服務應用程式,與學生進行一對一視像補習。「幾乎全部學生都是近月招收的,現時我們約有一百名學生,絕大部分為小學生。」但他提到在平台轉型的初期,曾面臨不少挑戰,「家長可與子女一同參與課堂、觀察補習過程,並對教學內容提出疑問及意見,故補習老師除了教學外,亦要花時間與家長進行解說。」

計畫增聘80名全職老師
蔡日榮指,因學童不能長時間對着屏幕上課,故他們需要縮短補習時數,「初小及高小學生的上課時數,分別約四十五分鐘及一小時;幼稚園學生則不會超過半小時。」他表示,公司現將網頁升級,預計一個月後完成,「屆時可把現時二十多名全職老師的履歷表放上網頁,供家長參考。」

為應付網上補習不斷增長的需求,該平台計畫增聘七十至八十名全職老師。他不諱言,隨着疫情逐漸穩定,有家長要求安排老師上門補習,「我們未來會繼續開拓網上補習,亦會推出上門補習服務,以雙綫形式教學,擴充平台發展。」

會員人數同比增五成
疫情期間,學生補習需求不減,令網上補習平台因而受惠。為協助DSE學生應付公開試而設的網上補習平台AfterSchool,其創辦人王偉峰表示,該平台會員人數升幅較去年同期增五成,每月活躍用戶約有二十萬,「包括免費課程在內,每月註冊用戶約有五萬,每月獨立付費的用戶則在三千至一萬個左右。」

他強調,該平台設有語文及不同術科的補習課程,讓學生可以隨時隨地學習。「他們不論是安在家中,或坐車期間都可觀看網上課程。」他續指,平台與課程導師合作,以收入分成的模式運作,「現在我們有逾二十名、來自不同背景的導師,如曾在DSE考獲多科5**的狀元。」

為讓老師更專注設計教學內容,王偉峰指該平台會提供筆記製作服務,「學生購買課程後三至五天,便會收到我們寄出的筆記。」另外,平台亦提供全方位服務,包括課後輔導、作文批改等。他坦言在推出課程前,平台會預先審視課程內容,確保教學質素,「學生亦可為課程進行評分,我們會將評分過低的課程下架。」

他稱平台現正開發一套網上系統,透過收集及分析學生日常學習的數據,推送更適合他們的課程。該平台計畫擴大教育團隊人數,提供更多專門化課程,亦會各增聘約五至十名市場部及IT人才,以配合平台未來的服務需要及業務發展。

配對平台增網上補習 每天近百新個案
「尋補」(Tutor Circle)為補習配對平台,在疫情期間增加新服務,開創網上學習平台,更推出一對一視像補習服務。其創辦人吳沛源表示,在3至6月疫情最嚴峻及停課期間,為該平台網上補習需求的高峰期,「在這半年間,相關服務需求增加近四成,對象以高中生為主,初中及小學生都有服務需求。」該平台另開設網上興趣班、語言進修及音
樂班,「這些課程需求都有增長。」

吳沛源指,為讓更多學生受惠於網上學習,該平台亦開設直播教學、視像補習試堂,「我們更新增陪讀課程,讓家長及學生預先了解新學年的課程大綱及內容。」該平台在疫情初期將服務轉型,既保留補習配對,同時增設網上學習,上月起各課程逐漸開課。隨着家長愈來愈了解網上學習的運作,他預計相關服務需求會持續增長。「即使復課後,家長都會為子女安排補習,故綫上補習仍有一定需求。」

現時平台導師總人數為五萬人,其中四至五成導師負責網上補習,主要以大學生為主。吳沛源觀察到在疫情爆發初期,補習課程曾出現供求不平衡的情況,「近百名導師爭一個補習個案。」惟他表示,平台由5月開始逐步回復正常,復課後維持每天近百個新補習個案,師生供應得以平衡。為應付未來龐大的需求,該平台會增聘四至六名人才,負責市場推廣、開發程式及網上教材。

每月聘數十導師 錄製課堂方便重溫
除了協助學生在疫情期間應付學業外,本港亦有網上平台開設非學術類型的綫上學習課程,其中啟樂思國際教育集團提供英語及普通話課程,近月更與不同平台及導師合作,推出數學及其他類別如戲劇課程,平衡學童多方面發展。該集團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周偉業表示,疫情帶動了本港網上學習的頻繁程度,「我們平台在這半年高速增長,服務需求增逾十倍。」

現時該平台有超過一百名老師,為應付近月大量服務需求,他指將會每月招聘數十名老師,「我們嚴謹挑選合適的老師,並為他們提供與教學技巧相關的培訓,保持教學質素。」另外,平台亦會招聘大量教學助理,負責安排及跟進課程進度,並協助家長與老師溝通。「我們希望回饋社會,故招聘全職媽媽及傷殘人士擔任此職位。」

為了向學生提供更好的網上學習服務,周偉業強調平台會將課堂足本錄製,供家長及子女重溫。「家長既可了解老師的質素及教學過程,亦能跟進子女的學習情況。」他續稱,平台亦會不斷更新及加入新技術,包括人工智能及人臉識別融入系統等,通過自然語言處理(NLP),配以大數據分析,讓老師了解學生的發音是否正確,並作出糾正,「故團隊需要擁有資訊科技背景及經驗的人才加入。」

隨着中小學於本周分階段復課,業界曾擔憂網上學習的需求大減,惟他抱持樂觀態度。網上學習的需求不會因復課而減少,雙綫並存將會是未來的學習方式。」他不諱言,曾有家長反映網上學習透明度高,對子女以此方式學習非常放心,「即使復課後,他們仍然會讓子女繼續報讀我們的課程。」

增聘一倍製作人手 設實習職位累積經驗
今年初疫情爆發,學生必須在家透過軟體應用程式上課,STARIFLY網上課程平台創辦人陳文龍表示,該平台預錄教學影片供學生網上學習,「相比實時直播更受老師及學生追捧。」他指出,該平台於今年5月開始,推出綜合型非學術類別網上學習課程,包括職場心理學、水彩繪畫插圖、酒精筆繪畫、花藝、拍攝及剪接技巧,以及寵物美容親子基本護理及剷剪造型等課程。「據我們的觀察,藝創方面的課程較受歡迎。」

他指,該平台計畫將課程範疇擴大,增開數碼系列如編碼、程式設計;與職業相關的課程包括金融、職場英語等,供公司內部培訓之用。「現時我們約有十多名課程導師,期望未來能與多於五十名導師合作。」他續稱,有別於一般綫上學習平台,該平台為有意將獨特知識和技能傳授給更多學生的導師,提供一站式課程製作服務,「我們會與導師規劃課程大綱、擬定內容和準備教材,並製作成特色教學影片,協助他們以較低成本發展個人教學事業。」

為應付未來龐大的服務需求,陳文龍指該平台須增聘製作人才,「隨着教學影片的製作愈益繁忙,我們需要現時團隊多一倍的人手,負責拍攝及剪接工作。」該平台今年亦增開三個實習職位,為創意媒體及中文系的學生提供實習機會,「前者負責製作網上課程,後者則與導師商討,設計以學生角度出發的課程內容。」他不諱言,本港擁有發展網上學習經驗的人才不多,「我們會視乎需求情況開設實習職位,讓學生了解網上學習的發展,累積工作經驗。」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