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高中老師學與教

港生考入牛劍率低 倡加強生涯規劃

14 Dec 2016
晉德基金書院理事廖若兒(左)稱,港生要多訓練思維,幫助應付牛津及劍橋大學的面試。
(星島日報報道) 英國牛津與劍橋大學,為有意赴海外升學的港生趨之若鶩的頂尖學府。有調查發現,港生幾年間獲牛津與劍橋取錄的平均比例,分別僅一成二及一成六。研究機構指港生獲取升學資訊太少,學校在生涯規劃時應提供更多升學資訊,建議有意升讀高等學府的學生,及早準備面試,增加取錄機會。

晉德書院教育基金研究港生報考牛津及劍橋大學數據,每年分別約有逾三百人及逾四百人報讀牛津及劍橋。在一一至一五年間,考入牛津和劍橋比率分別為百分之十二點七及百分之十六點一,分別高於非歐盟國家學生的百分之九及百分之十一的取錄率,但低於新加坡學生分別為百分之十五點六和十七點四的取錄率。

負責研究的機構解釋,本港與新加坡的學生能力沒大分別,惟新加坡每年約有一千名學生報讀,遠高於本港,認為本港學校若能增聘全職老師進行生涯規劃,有利更多學生報讀。

晉德基金書院理事廖若兒稱,牛津及劍橋較喜愛多角度及創意思維的學生,比如有題目問及學生「你聰明嗎?」,對創意不足的港生較為「輸蝕」,「學生先不要直接答問題,可先定義何謂聰明,再想像在不同場景及身分答題會更理想。」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