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高中老師學與教

科大師友計畫 助高中生選科

05 Aug 2016
高中生湯靜雯(右一)及陳柏恩(左二),與科大教授周敬流(左一)及鄭樹坤(右二)經師友計畫交流後,更清晰大學選科路向。
(星島日報報道)高中生面對前路難免迷惘,若有人作明燈提點,必能得到更多啟發。科技大學與香港青年協會合辦《敢.創.未來》師友計畫,為五十二所中學、七十位高中生配對二十六位科大教授作導師,除帶領學生參觀大學設施外,甚至與他們看電影、商討將來選科,亦師亦友。參與學生稱,與教授交流後改變其選科意願,更打破對固有大學教授刻板印象。

首屆《敢.創.未來》師友計畫在二月至六月舉行,學生以小組參與跨學科體驗活動,包括參觀大學設施、與大學生上課等,負責統籌的科大跨學科課程事務處處長周敬流表示,不希望此計畫與其他師友計畫一樣,師友只見面一、兩次,吃頓飯便完結,「希望舉辦多些活動,令他們與教授保持接觸,亦特意挑選些地區較偏遠、不常來科大的學生,讓他們了解大學生活。」

周敬流負責的學生,包括聖公會聖三一堂中學中五生湯靜雯,她稱,周令她了解各學科分別,與他傾談亦改變選科意願,「以往希望入讀工程學科,因收生分數低,但周教授對我說,若選擇有興趣的科目會學得更好,令我改變以生物系為目標。」

另一學生,就讀樂善堂梁銶琚書院中五級的陳柏恩,獲配對科大協理副校長(教學)兼電子計算機工程學系教授鄭樹坤為導師,他從沒想過對方如此友善,「總認為教授是穿著西裝,狀甚嚴肅,但首次見面他們已主動交談,印象完全改觀。」對計算機工程有興趣的他,原本擔心畢業前路,但經鄭介紹後發現出路多且薪酬不錯,立定入讀計算機工程;鄭樹坤表示,高興通過計畫與中學生分享過往經驗,希望能提升他們信心及擴闊眼界。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