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高中老師學與教

協恩提升古文根基 文憑試中文85%達標

04 Aug 2016
協恩中學中文科主任周希怡(右)表示,學校利用文化概念作為主軸分單元教學,以教授文言篇章為主改善學生語文水平。
(星島專訪) 文憑試中國語文科一直被喻為「死亡之卷」,不少傳統英中學生因中文科未達三級,而未能取得大學入場券,文言篇章更是學生「死穴」,不過,直資傳統女校協恩中學,近年積極提升中文教學水平,以文化概念劃分單元主題,並以教授文言篇章為主,更為初中生增設古典文化教材,該校今年文憑試中文科考獲三級成績的學生高達八成半,遠高於全港五成半達標水平。

考生在文憑試中文科考獲二級為及格,但要達到大學門檻,必須獲得三級成績,一二年首屆文憑試,中文科考獲三級的考生只有百分之四十九點八,當中不乏英文考獲佳績的英中學生,因中文科未達標而未能取得大學入場券,因此近年英中都積極提升學生的中文科水平,今年文憑試中文科考獲三級的考生已上升至百分之五十五點二,較首屆文憑試上升近六個百分點。

本身是傳統英中的直資女校協恩中學,今年文憑試中文科成績優異,考獲三級或以上的學生達百分之八十七點七,其中考獲五級以上則有百分之三十六點八,成績遠高於全港水平。由於考試及評核局發表的中文科考試報告,一直批評學生文言根底薄弱,以及對中國文化傳統觀念認識不深,該校中文科主任周希怡表示,為提升學生對中文科的興趣及水平,老師會要求學生多學習文言篇章,以及理解中國傳統文化概念。

周希怡表示,高中課程利用文化概念作為主軸分單元教學,包括家國情懷、立身處世、對於自然的態度、教育等,老師會在每個單元挑選文言及白話篇章,藉篇章帶出的主題,深化學生的文化概念,「例如在教育的主題上,會教導韓愈的《師說》、荀子的《勸學》、西西的《貴子弟》等,以古今篇章比較,宏觀看何謂理想的學習態度、現代教育的思想有何特點。」她指,放學後設增潤課,老師會講解如儒道墨法等思想,學生可自由參與,增加了解傳統文化思想。

「為令學生順利銜接高中單元,學校在初中每級設有一本古典文化教材,內有二十七至二十八篇文言篇章,包括古詩、散文等。」周希怡表示,老師約兩周教授一篇文言篇章,希望學生多接觸古典文化教材,「對普遍學生而言較困難的文言篇章,並不會太難倒協恩的學生。」

不過,周希怡坦言,由於教學上較側重文言篇章,當遇到內容較深的白話篇章時,學生便不一定能容易理解,因此未來計畫把文言和白話篇章的學習比例,由以往的七比三調整至五比五,令學生整體表現更佳。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