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高中老師學與教

教聯會:認讀簡體字非指引

19 Feb 2016
(星島日報報道) 教育局的中文課程諮詢文件引發簡體字風波,當局雖強調無意強推,但未平息市民疑慮。教聯會會長黃均瑜昨在電台節目表示,教育局的諮詢文件並非教學指引,只是原則性和提示性建議,但有人無風起浪,製造恐慌,庸人自擾。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高級講師歐陽偉豪則稱,簡體字本身作為工具沒有問題,但市民對政府推行手法反感。

教育局早前稱諮詢文件中的「認讀簡體字」內容,在○二年的課程指引已提出,未有改變。歐陽偉豪昨於電台節目表示,政府須反思今次社會的反響、十多年來的民意轉變,「之前(指引)做了都等於無,為何今次(社會)咁大反應?」他稱,簡體字本身作為工具,沒有問題,反對的是教育局推行簡體字的手法。

黃均瑜認為,有意見領袖無風起浪、製造恐慌,大部分人都杯弓蛇影,對政府不信任,庸人自擾,教育局在諮詢文件提及的,只是原則性和提示性建議,並非教學指引。他稱讀書時都不可用簡體字作答試題,因會被扣分,但現時考評局容許學生以簡體字作答,「有時從實用角度考慮,寫字快點」,如較多筆劃的「廣」、「體」字。他又認為,學生沒有需要在課堂上學習簡體字,老師可能要向學生說簡體字在內地使用,但不用特別教授。被問到覺得「最樣衰」的簡體字,歐陽偉豪認為是「廠」,「入面無?,好似短樁」;黃均瑜則稱一時未想起,但部分字一字多義,如「后」,使用時易混淆。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