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家長忌對子女有不合理期望

05 Apr 2016
(星島日報報道) 文憑試對不少考生是人生第一個公開試,有應屆文憑試考生家長表示,女兒準備考試感到壓力大時會有「搣嘴」小動作,她會盡量讓女兒休息並做喜歡的事來減壓,她已為女兒參加英國大學聯招(UCAS),作兩手準備。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副總幹事陳倩雯稱,家長應避免直接詢問子女「考成點」,建議可從子女的感受出發,如「今天考得辛苦嗎」之類的問題。

應屆文憑試考生家長區太表示,備戰文憑試是女兒人生至今感到最大壓力的事,「可能因為這是她人生面對的第一個公開試,之前升中亦沒有如此大壓力。」她稱亦察覺到女兒預備文憑試感到壓力,從升上高中開始便有「搣嘴」小動作,「當緊張或太專注溫習時,她會不停用手觸碰嘴唇,我看到她有這些動作時,會叫她休息一下。」她指會盡量在女兒休息時讓她選擇喜歡做的事,例如觀看有趣短片以調劑心情,「相信女兒有充足休息時間後,較易吸收溫習內容。」

雖然女兒在校內模擬文憑試成績有三十分以上,但區太亦作兩手準備,已為女兒參加英國大學聯招;她亦認為「行行出狀元」,即使女兒最終無法在港升讀大學,又不希望到海外升學,也接受她在本港升讀高級文憑或職業訓練局課程,「只要她盡力便可」。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副總幹事陳倩雯表示,家長應避免將子女與其他同學比較、對子女有不合理或過高期望等,應讓子女感受更多家人的支持。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