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港生報考人數六年升一倍十校擬申辦IB課程

26 Aug 2015
Sebastien指本港有十所學校正申請開辦不同程度的IB課程。
(星島專訪)近年國際教育文憑課程(IB)在香港愈來愈受歡迎,根據國際文憑組織提供的資料,從二○一○年到一五年間,應考IB預科文憑的學生人數上升近一倍,而且成績高於全球平均。國際文憑組織的代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預期IB課程未來會在香港繼續增長,又透露現時約有十所學校,正在申請開辦不同程度的IB課程。

國際文憑組織亞太區傳訊和市場部經理Sebastien Barnard接受本報專訪,談到IB課程在香港和亞太區的發展。他表示,亞太區包括香港在內,開辦IB課程的學校數目與學生人數近年一直有增長。

Sebastien稱,本港現時約有十所學校,正在申請開辦不同程度的IB課程,當中以為三至十二歲學童設計的IB小學課程(Primary Years Programme)為主。但他提醒有意開辦IB課程學校和辦學團體要周詳考慮,因為申請的過程需要投放時間和資源去培訓教師,一般需時兩至三年,而且不一定保證成功,「我們重視學校的質素多於數量。」

對於有部分香港學生認為IB預科文憑的考試比中學文憑試簡單,Sebastien表示難以直接比較不同的教育制度,但他指日本政府早年就察覺當地的教育制度存有不足,令日本學生在國際大企業中欠缺競爭力。因此,兩年前日本文部科學省與IB組織合作,將部分IB科目轉為以日語授課與評核,讓學生可選擇以英語或日語修讀,期望吸引更多當地學校開辦IB課程,增加日本學生的國際視野。

至於香港是否適合推出類似的合作計畫,他未有正式回應,但指他們非常樂意與政府合作。

來自新加坡的Sebastien表示,自己都是修讀IB預科文憑課程。他與記者分享自己當年修讀IB文憑的經歷,指在兩年的課程中,雖然是學習六個不同範疇的科目,但老師在教學上會將各科的知識融會貫通,引導學生分析、比較,甚至批判跨學科的知識。

他又覺得IB預課文憑是入讀大學前很好的預備,因為課程核心要求的四千字的「延伸論文」,與大學論文的形式接近,是非常有用的訓練。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