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教育要聞】男生醉心日本文化 興趣為先拒水泡科

16 Jul 2018
第二屆文憑試考生的王彥皓認為,大學選科應以興趣為先。
(星島日報報道) 中學文憑試日前放榜,本地八所政府資助大學的學額僧多粥少,應屆考生若考獲入大學邊緣成績,應該奮力一博進入八大,抑或以興趣為先,另覓出路?成為不少考生的難題。有考獲邊緣分數的歷屆文憑試考生為了興趣,放棄學士學位,從副學士讀起,再升讀心儀的銜接學位課程。

政府每年提供約一萬五千個資助學士學位,今年考獲「三三二二」入大學門檻的考生有二萬一千多人,當中約一萬四千多人考獲五科十九分或以上。本報翻查去年八大收生成績,收生中位數較低的課程,以五科成績計,取得二十分或以上已有機會入讀。

現年二十三歲、從事網站編輯的王彥皓是第二屆文憑試考生,當年五科成績共二十分,收到教育大學全球與環境研究課程的錄取通知。然而,醉心日本文化的他,對全球研究不感興趣,加上教大距離住所較遠,最終選擇城巿大學專上學院的日語副學士課程。

問及當年為何不選擇循收生成績較低的學科,俗稱「水泡科」入讀八大,王彥皓認為,趁年輕有條件及時間,應以興趣為先,「不想讀得太辛苦(意指水泡科),日後畢業又不知道從事甚麼工作。」他表示,副學士課程增加其對日本文化的認識,亦因日文進步能與日本人溝通,更深入了解日本文化。完成副學士課程後,他順利升讀城大中文系三年級,並於去年畢業。

同屬第二屆文憑試考生的許洛瑜,選科亦以興趣為先。她自小喜愛打機,夢想成為遊戲開發者,對電腦相關學科甚感興趣。她憶述當初選科時得知中文大學工程學院的電腦相關學科在八大名氣最大,加上母親亦是中大校友而選擇該科。

中大工程學院大類收生亦是所有學科中收生成績較低的一科,因此又被稱為「水泡科」,去年入學成績中位數為二十分。她當年最佳五科有二十一分,若計算核心科目則只有十九分,屬於邊緣分數。許洛瑜指,中學老師曾建議她,成績欠佳又是理科出身,若想入讀三大,可選擇中大工程學院作「水泡科」,「坦白說,若不獲中大取錄,很可能沒有本地大學取錄。」

有學生為興趣放棄熱門學士課程,入讀高級文憑課程。現年二十一歲的施凱茵考獲五科二十分,當年聽從父母與老師建議,入讀東華學院熱門課程護理系自資學士學位,「覺得出路比較好,不愁找不到工作。」然而,她很快發現自己對護理系不感興趣,「和我想像中很不同,要背誦很多生字,加上讀中學時理科是中文授課,要用英語學習不習慣。」

理科出身的她,因為喜歡算術,漸漸萌生對機械工程的興趣,於一六年轉到職業訓練局IVE的機械工程學高級文憑課程,今年將升讀相關銜接學士學位課程。她稱若當初清楚自己的方向,會爭取入讀工程學系,但對於現時升學及將來出路亦感滿意。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