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 港大升至第36位

27 Sep 2018
(星島日報報道)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今年世界大學排名,本港有三所大學打進六十強,六所位列世界五百強,排名依次為香港大學、科技大學及中文大學。城市大學緊隨其後為本港第四,國際視野位居世界首席,比第三名的港大評分更高。內地大學今年在排名急起直升,北京的清華大學,更取代新加坡國立大學成為「亞洲一哥」。

最新公布的《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榜,評估其在教學、研究、引文、國際視野及行業收入五方面的表現。本港今年有六所大學入圍,兩所更躋身全球五十大。港大仍是本港排名最高的大學,力壓加拿大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及英國的倫敦國王學院,由去年第四十位躍升至第三十六位。

科大維持排全港第二,但國際排名下跌兩位,由去年第四十四位降至第四十六位;中大排名上升,由第五十八位升至第五十五位。城大及理工大學分別位列一百一十位及一百七十三位,前者在國際視野一項的評分,與卡塔爾大學並列世界首位,比第三的港大及盧森堡大學得分更高。浸會大學維持在四百零一至五百位以內。機構稱本港大學的國際地位雖有提升,但須加強產業聯繫及研究能力。

今年有八十六個國家及地區,合共一千二百五十所院校參與世界大學排名榜,數目較去年增加,競爭更激烈。今年排行榜首兩位由英國的牛津大學及劍橋大學包辦,第三至八位為美國院校,包括史丹福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加州理工學院等名校。

亞洲地區方面,清華大學力壓新加坡國立大學,成為歷來首所內地大學成為亞洲第一。清華還擊敗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紐約大學等名校,在研究項目中躋身世界第六。今年共七十二所內地大學入圍排行榜,其中七所位列世界二百強。

港大回應指,一直致力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在教學、研究及知識交流等力求卓越,致力成為亞洲的世界級大學,並提升國際聲譽。科大對排名感到欣喜,校方指一直視為參考,了解自己及其他大學的表現,貫切教研的良好表現,與全球多所頂尖大學及公私營機構合作。中大稱,不同排行榜各有評分準則,將繼續追求教研卓越,以提供優質教育為己任,貢獻本港、內地及鄰近地區。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