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萬六人聯招上大學 自資課程勢爭崩頭

06 Aug 2018
大學聯招結果今日公布,今年共一萬六千五百多人獲八大及公開大學取錄。(網上圖片)
(星島日報報道) 大學聯招結果今日公布,今年共一萬六千五百多人獲八大及公開大學取錄,比例約三成半,較去年跌一個百分點。有升學輔導機構指,在「指定專業/界別資助計畫」(SSSDP)恆常化,納入不少以往公大開辦學士課程,相信「人少更易入大學」勢頭不變,料不少獲派SSSDP學額的考生,或轉投其他自資專上院校的自資學士學位,令競爭加劇,建議考生視乎興趣及能力,及早部署。

大學聯招今晨九時在網上公布遴選結果,今年約四萬六千七百多名考生,經聯招報讀八大,以及公開大學自資學位課程,其中三成半人獲派學士學位取錄,較去年減一個百分點(表一),一改以往因考生人數持續下跌,而按年攀升的取錄比例。大學聯招處昨公布數據指,六成八上大學的考生獲首三志願(Band A)取錄,比例較去年略低一個百分點;獲第四至六志願(Band B)取錄,則佔近百分之七。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分析,雖然獲派學士學位比例錄得跌幅,但認為與學額計算的變動有關,而非學額競爭所造成,「往年不少公開大學開辦的自資學士課程,在今年納入SSSDP計畫內,令聯招在學士學位的基數減少,故此數字與外界認為考生人數減少,更易入讀學士學位的印象不同,未必能完全比較」。然而,他認為今年獲首三志願的考生比例下跌,反映他們在競爭較輕的情況下,採取更進取的選科策略。

今年共逾兩萬一千名文憑試考生考獲「三三二二」,扣除經聯招獲派學士學位、SSSDP資助的自資學士學位的考生後,料有近一千五百人在聯招未獲派學位,料他們或選報自資學士課程(表二)。隨?SSSDP在今學年起恆常化,政府把有關學額由以往每年約一千個,增至三千二百多個,吳寶城預料,從數字上雖然令「未有?落」考生人數大減,但預料不少考生未必接受獲派的SSSDP學額,而轉投有政府提供三萬元免入息審查資助的自資學士課程,「因為與八大學費差不多,亦較多選擇」,令競爭加劇。

考生獲聯招結果後,翌日便要決定是否接受及繳交留位費,吳寶城建議考生及早做好準備,「最為猶豫不決是獲派Band B以後的課程,同時又獲自資院校有條件取錄的考生,不知最後選哪個才好」。他建議考生應優先考慮個人能力及興趣,而非看重院校排名與資助模式。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