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高中生憂就業前途 皆因生涯規劃

22 Sep 2017
(星島日報報道) 開學接近一個月,學生的學習壓力備受關注,最近一項調查發現,高中生最大壓力來源是擔憂未來就業出路,以十分為滿分,壓力指數高達七點七八分。有中學教師友好同程尚達傾開,指以往學生壓力多是憂慮學業,如今轉向未來就業出路,相信與近年政府推動生涯規劃有關。

今次調查由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與遵理潮指數合作,訪問逾一千六百名高中生,發現未來出路是他們的最大壓力來源,評分比起家長及學校期望還高。七成六人對學業感到煩惱,擔心同儕競爭大,個人能力不足,未能入讀心儀學科。團體認為,現今社會出路狹窄,令高中生不得不思考未來出路,尤其擔憂未來就業能否保障生活,對大學報讀醫科、法律等專業科目趨之若鶩,令他們急於爭取較佳的學業成績,而添加學習壓力。

友好同程尚達指,不少人看到調查結果,質疑高中生要思考就業前路,未必過於早熟或不切實際,「但他們考慮大學選科,除了興趣外,就業出路往往是優先考慮。」友好坦言,相信調查反映了近年生涯規劃的影響,「近年不少學校的生涯規劃活動,離不開讓學生了解不同行業,比如邀請學長擔任師友,分享職場經驗,薪酬與待遇往往是學生最關心的行業資訊之一。」

友好坦言,雖然學校提供生涯規劃活動,但學生取態卻因人而異,有人想入行而改變自己,比如接觸行內知識,但不排除個別學生持「向錢看」心態,「雖然我們明白『生活艱難』,年輕人面對置業等現實問題,但中學階段不希望學生有過於『市儈』想法,況且忽略個人興趣與能力的生涯規劃,對他們日後就業亦非好事。」

友好認為,生涯規劃旨在啟蒙學生對個人志向與未來出路有所思考,而非要求他們畢業前抱?「搵工」心態,看待大學選科,「他們平常心就好,可能大學階段又發現志不在此,日後因時制宜調整方向,最重要是認識自己,同時掌握就業市場資訊,靈活應對。」

程尚達留意到,有學校的生涯規劃仍停留在升學就業輔導層次,或過度簡化為「成績好就選擇多」。生涯規劃更?重學生的自我認識,讓他們選擇適合自己的發展路向,並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如何把學生對未來前途的憂慮,轉化為學習動力,相信是前線教師須思考的問題。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